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胡陈乡  >  本地新闻

尤宏章:70载义务守护散落的“红色星火”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9月30日 09:21:36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王威

  重阳节临近,胡陈乡大赖村村班子成员到村民尤宏章家中慰问,并为他送去了重阳节礼物。尤宏章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今年97岁高龄,关于他70年来义务守护无名烈士墓的故事,一直在村里流传。

  尤宏章是一名老党员。他守护的这座烈士墓也在大赖村,里面埋葬的6位无名英雄,于1951年在一场战斗中牺牲。1951年7月,驻扎在象山的海防队发来情报,称数十名土匪要来宁海,登陆地点在向洋港附近。随即,上级派了一个团的兵力驻扎在胡陈乡张韩村,准备阻击土匪。当时,尤宏章是村里的民兵,亲历了那场战斗。“好几个山头都埋伏了民兵,我也躲在草丛里,准备和土匪交战。”尤宏章回忆道。他们这支队伍没有和土匪发生正面战斗,而对面的山上枪声、爆炸声响了很久,战士们和土匪激战了一整天。直到夜幕降临,土匪四处逃窜至茶山方向,激战才结束,双方均有伤亡。后来,牺牲的战士们被埋在了乡里的城志庙,1965年,烈士墓迁到大赖村。

  目睹了这一切的尤宏章,自那以后,每年清明节前,都会到烈士墓前扫墓,担当起了义务“守墓人”。逢年过节,他都会去墓地拔拔杂草,添上一抔新土,献上一束花,把墓碑上的字描得红一点,把墓碑擦得亮堂一点。“从小我们就听父亲念叨,这些烈士是为了保卫村庄牺牲的,烈士就是我们的家人,子孙后代一定要把这件事坚持下去。”尤宏章的儿子尤永飞说,自打他记事起,每逢清明、春节,整个家族的人都会在尤宏章的带领下,齐聚烈士墓前,祭奠先烈,献上哀思。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尤宏章不仅带领家人在这里祭扫,还当起了讲解员。几十年来,来大赖村祭扫先烈的各界人士越来越多,胡陈乡中小学也常常组织学生到此接受红色教育,尤宏章总是不辞辛劳地赶来,慷慨激昂地向来访者讲述战士不屈不挠的革命故事,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