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黄坛镇  >  本地新闻

“1+N”养老服务让老有所养更有质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0月09日 09:15:17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葛主铨

  实习生陈晓琦

  今年重阳节,黄坛镇榧坑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格外热闹。“看这里,笑一笑。”随着一次次“咔嚓”声,老人们幸福的笑容在镜头里定格;在义诊摊位前,医生志愿者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并提供健康咨询;院子里青年志愿者们忙着为老人理发、修剪指甲……这是榧坑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合万年青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喜迎国庆节重阳敬老浓”活动,让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温暖开心的节日。

  这其乐融融的场景,是黄坛镇打造高山养老模式,实现山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一个缩影。据悉,黄坛镇双峰山区常住老人约1300人,以留守老人居多,出行难、就餐难、就医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老人。为缓解养老难题,黄坛镇本着“医养结合,家园互融”的服务宗旨,探索“1+N”高山养老模式。

  “‘1+N’一是按照中心辐射站点思路,打造以榧坑村为中心,辐射里天河、中央山、逐步等5个养老站的养老服务体系;二是以老人为中心,开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等多种活动,着力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嵌入村站,将专业的养老服务送进家门,破解高山老人的‘身边、周边、床边’问题。”黄坛镇副镇长沈太炉告诉记者。

  2019年,黄坛镇成立养老专项工作小组,逐步推进养老工作。先后投资2500万元,以3A级标准在榧坑村打造黄坛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随后又完成了里天河、中央山、逐步等5个村的养老站点改造提升,并在各村配备助老员,带动村级站点规范运行,为村中老人开展助餐、助医和文化等各项服务。

  如今,走进榧坑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托室、放映室、健康管理室、爱心食堂、书画室、图书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重阳节这天,爱心食堂准备了长寿面,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黄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行助餐服务,采用集中堂食和送餐到家两种方式,山区老人只要花5元钱就能享受到新鲜饭菜。”黄坛镇社会事务办主任仇芸芸告诉记者,自服务中心建立以来,已经有300多名老人享受到助餐服务。71岁的胡国来老人对这里的餐食赞不绝口。“我在这里吃了半个月,荤素搭配营养可口,儿女们来看我都说我胖了。”

  该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开展助医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心整合卫生医疗资源,将集中坐诊和下村巡诊相结合,提供基础医疗服务和健康指导,为老人建立“一人一档”健康档案,并增加送药上门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该镇结合当地特色,打造“一站一品”服务,如逐步村有毛竹制品,榧坑村有高山蔬菜等,他们充分调动有手艺有特长的老人继续投身公共服务和社会建设,开展老人互助式服务。同时政府和中心联合帮助开拓销售渠道,现已和县环卫中心初步谈妥扫帚销售意向协议。

  “我们已经在开发旅居养老功能,为养老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输血’。通过整合中心周边土地,开展高山蔬菜种植等,作为旅居特色,吸引家属和外地老人前来居住,盈利部分用于反哺双峰养老工作,使本地老人花更少的钱就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沈太炉告诉记者。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