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桑洲镇  >  本地新闻

高山胭脂米即将批量上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0月09日 09:15:17  

  本报讯(记者卓佳洋通讯员吴劼阳)近日,在桑洲镇长田头村,长田山果蔬合作社负责人李恒飞正和工人们忙着收割梯田上的胭脂米。谷仓里堆着许多晒完的谷粒,剥开来,就能看到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红色米粒。“等这些谷处理完成,就能批量上市,作为伴手礼带给游客。”李恒飞对记者说。

  据了解,胭脂米是桑洲镇长田头村的特色农产品,源自康熙年间的贡米,引种到村里已有百余年。“以前村里每家每户都会种上几亩,由于胭脂米营养价值高,村民们把它当做补品煮粥吃。”从2009年起,为了打开村民致富之路,李恒飞承包了百余亩高山梯田,开始批量化种植胭脂米。长田头村海拔达600米,光照充足、土质优良、有山泉水浸润,种出来的胭脂米绿色无污染。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长田头村胭脂米的镁、硒等微量元素含量明显高于普通稻米,熬出来的粥浓稠殷红,吃起来满口留香,回味悠长。2021年,胭脂米获得浙江省第二届“浙宿好礼”乡村民宿伴手礼大赛人气奖。

  但由于胭脂米是无杂交原生稻种,稻秆高而细,种植过程中不能施肥,一旦营养过剩,就容易引起倒伏,甚至绝收。因此,胭脂米产量始终不高。今年夏季雨量偏少,胭脂米基地产量仅2000斤左右,价格与往年相比略有上涨。“胭脂米产量很大程度上依赖气温和降雨量,我们也在和镇里沟通,希望能在高山上设置蓄水装置,解决胭脂米灌溉问题,提升产量,更好地推广给各地的游客。”李恒飞说。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