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茶院乡  >  本地新闻

品种渠道大调整 桔农旱年迎丰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0月10日 09:16:30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仇丹娅

  “每天要8000斤?供不上供不上,最多给你4000斤。”“淘宝店不要再卖了,桔子不够了。”……节前,站在茶院乡东腾村的山岗上,徐公产的手机来电接连不断。望着眼前的桔林,他在心里排了又排、算了又算,还是不得不拒绝部分订单。

  柑桔产业是我县农业主导优势产业之一,目前共种植4万余亩,徐公产的果多啦家庭农场里就种了200亩。早年间,因为树种老化、品种落后,我县桔子一度出现价格低还卖不出去的难题,有的桔农甚至宁愿让桔子烂在树上也不愿卖,因为卖桔的钱还不够付摘桔子的人工费。为破解柑桔产业发展瓶颈,近年来,我县不断引进和培育优良品种,引导农户调整品种结构,柑桔产业迎来了“又一春”。

  徐公产主要瞄准的是早熟品种市场。他种植的“大丰”桔,9月中旬一上市就供不应求,每天要采摘近万斤。“一般客户在我这里买了一次桔子,就不会换别家了,因为我选的这片山头好,西南朝向,山头开阔,阳光特别充足,种出来的桔子皮薄、肉厚、汁甜,还被评为无公害农产品。”说起自家的桔子,徐公产不无骄傲。

  除了挑选品种,徐公产还调整了销售渠道。近几年,他注意到人们更爱吃产地直发的水果,于是开发了电商、社群团购等渠道。而随着自家柑桔被市场认可,许多客户开始主动上门求购。今年受旱情影响,徐公产的桔子减产,但因为市场反响良好,售价提高了20%,还是供不应求。记者看到他的仓库里,只有一大早工人摘下的十几筐桔子,更多的桔子,还来不及运到仓库,就被客户半路“劫”走了。

  这边徐公产忙着采摘销售,那边同样种桔子的葛文君还在忙着“护航”桔子生长。

  与徐公产打时间差不同,胡陈乡天意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葛文君瞄准了中高端柑桔市场,550亩的桔林里,种植了我县自主培育的“由良”品种和引进的“红美人”品种。沿着盘山公路拾级而上,只见两边的桔树挂满了果子,压弯了枝头,丝毫看不出旱情的影响。对此,葛文君非常庆幸自己有先见之明:“本身定位的是精品水果市场,设施一定要跟上,当时投入200万元安装了喷滴灌设施,今年派上了大用场。”

  当前,“由良”柑桔进入最后的生长期,圆滚滚的桔子黄绿色相间,个别颜色已经遍体金黄,被工人采摘下来包装成礼盒,卖上了100多元一盒的高价。“现在是小批量上市,大批量上市还要等几天,预计今年零售要10元/斤,批发也要4元/斤。”葛文君笑道。

  闲聊中,葛文君告诉记者,脚下这片桔林,当初也是从他人手中“接盘”而来,原本已经衰败。接盘后,他砍掉了桔树枝干,只留下树桩,嫁接了“由良”和“红美人”,桔林才“活”过来。

  葛文君桔林的重生之路,见证了宁海柑桔产业从一度没落到今日崛起的现状。当前,我县正以打造精品柑桔强县为目标,紧扣“稳面积、优结构、补短板、强链条、拓功能、提效益”的总体思路,通过基地建设、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打响、加工增值、市场培育、文化创意等方式,不断推进柑桔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重构产业竞争新优势。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