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跃龙街道  >  本地特色

品质新跃龙 再启新征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0月13日 09:28:54  
红色宣讲生动活泼

  

技术革新助力产业升级

  

风光旖旎下枫槎

  

文体活动蓬勃开展

  

流光溢彩夜宁海

  

  

  这里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缑城所在地,这里亦是时尚魅力动感的现代化中心区。淬炼与提升,革新与奋进,十年来,这里跃升城市能级,开创发展新局,一如既往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十载春华秋实,镌刻非凡印记。十年来,跃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省抗癌爱心单位、省级卫生街道、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怡惠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同步推进,呈现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生态美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大潮激荡,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如今跃龙街道正以高质量打造现代化“品质”新跃龙为目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拥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干出新作为!

  红色党建引领有力

  基层发展更有活力

  西子国际商圈如今已成为宁海城市商业的核心区块之一,而在这里,由西子党支部、园丁社区党委、商户党员和辖区部门党组织组建的“红立方”党建品牌,已打造成服务社区、企业、党员群众的基层党建示范点,把商圈党建联盟打造成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

  作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街道大力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实现社区与辖区单位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辖区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1+N+X”党建联盟机制。推动街道4730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报到,构建“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的锋领网格组织体系。目前,街道大工委委员单位5个,15个社区大党委成员147个,通过组织纽带、互利共赢、活动载体、价值取向连接,充分发挥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凝聚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红色地标”是提高党建工作生命力的关键,跃龙街道已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先后对辖区13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党建活动新阵地,切实让党建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社区各项工作再创新业绩,跃龙街道作为宁波市唯一一个街道参加全国社区服务经验交流暨“暖心工程”推进会,并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街长制”自治新模式成功入选百个全省城乡社区治理优秀案例。

  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引领更描绘着乡村振兴“新蓝图”。今年7月,跃龙街道白峤村、岙里村、雪坡村党支部共同组建“田园和韵”党建联盟,围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培育集体经济内生动力,推进美丽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促进联盟成员协同、组团发展。不久前,望府村又和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行政一党支部结成党建联盟,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三产动能持续激发

  从新世纪环岛地块改造到老城区有机更新,从“三改一拆”到“退二进三”,十年来,跃龙街道经历着一轮史无前例的城市革新。坚持“发展为先”“产业为基”“项目为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县贡献跃龙力量。

  以琳康教展能中心、海亮公学、十里红妆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双水未来社区、坑龙王地块房屋拆迁……为全面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进程,街道实行“一项目一专班”制度,通过梳理分析当前各项目难点堵点和突破点,落实项目牵头责任领导,形成一个重大项目、一支工作队伍、一张进度计划表的工作推进体系。今年,街道全力推进实施58个县重点(实事)项目,主动下村走访听民声、用足用活保障政策……在措施有力的工作体系运作下,一支支力量都在全力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瞄准高质量,形成新动能。十年来,街道经济发展保持步疾蹄稳,近年来更是力争经济发展在逆势中增创优势。街道加快产业发展,做强实体经济,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5%,工业增加值增长9.4%。跃龙街道立足主城区的区域优势,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五年来,限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8.4%,累计实现193.8亿元。农业龙头企业塑品牌、拓市场,品牌特色彰显,“百平黄”山茶油、望府茶等农产品在森博会、农博会等平台上获得金奖7枚,“望府茶”获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推荐产品,望府红茶荣获“甬优杯”特别金奖。

  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城乡携手共同富裕

  望府村是跃龙街道三溪汇流入海口处的第一个行政村。今年,望府下枫槎村举办了“望府茶飨”文化节,游客络绎不绝,让这个无人问津的城郊乡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城市后花园。作为跃龙街道艺术振兴乡村重点打造的样板村,去年8月,下枫槎村引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团队和多位“乡建艺术家”驻村,依托望府楼山优美风景和望府茶主产区等优势,打造茶文化艺术村,以艺术的方式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15个行政村和15个社区,跃龙街道辖内一半是农村,一半是城市,过去重点在城市,乡村发展是短板。立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街道今年年初出台的1号文件《跃龙街道村级工程奖补暂行办法》和《关于艺术振兴乡村“村民赋能行动”扶持暂行办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打造城市后花园。

  明确打造方向,水车片实施望府下枫槎艺术特色村、双溪体育休闲小镇、白溪沿线景观工程、兴海路南门大桥至双溪绿道和双溪至水车上明桥绿道连接线、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等5个项目,串点连线成片打造休闲娱乐精品线。辛岭片融合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抓住高速西改契机谋划打造绿色生态精品线。上游有百亩洋亲水平台,废弃发电站变身新晋网红点;下游有白龙潭洋村白龙泽民传说的历史文化、登山步道的自然生态,将打造生态“龙潭乡愁谷”。白峤片致力打造产业活力精品线,加快雪坡中小企业集聚区建设,与水车片互补联动,与越溪相向发展。

  乡村振兴,始于颜值、源于发展、成于可持续。可以想象,跃龙街道的乡村未来图景:一栋栋农家新居焕然一新,一个个产业项目蓬勃发展,一张张村民幸福笑脸灿烂绽放,一条条道路通向美好生活,奔向共同富裕。

  品质跃龙共建共享

  市民生活美美与共

  “我每个星期都会来这里测血压和血糖,这已经成为我的生活习惯了。”日前,在怡惠社区健康小馆内享受便民服务的李明华阿姨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健康小馆是怡惠社区服务的一大特色,也是跃龙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跃龙街道积极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利用社区这一平台为居家养老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支持,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贴心的养老服务。在县老年公寓(九如城宁海养老综合体)落户

  后,又投入资金建成首家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委托第三方养老服务企业运营管理,为跃龙街道居家老年人打造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的综合体。

  优美的人居环境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跃龙街道投入近千万元,在17个责任区93个大网格475个小网格,“志愿红”以文明的“软实力”,给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强的“硬支撑”。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成功创建省市级示范小区30个;凌塘村创建为省级文明村、美丽乡村精品村,白龙潭洋村创建为省市两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广大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看到了变化,感受到了温度。

  高质量发展成果最终惠及民生,街道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切身利益问题,“宁好”工程深入推进,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打造高品质生活的中心城区。辖区内202个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项目如火如荼,目前已推动完成1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同时,大力开展文化礼堂“六进”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村运”“百姓大讲堂”等文体活动近千场;安装阅读数字墙27个点位,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6个,让文化惠民“沁人心”。

  (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