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桃源街道  >  本地特色

桃源:新城加速崛起 繁华一路向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0月13日 09:28:54  

项目攻坚马不停蹄

  

桃源商务区时尚大气

  

城市书房有温度

  

社区治理福惠百姓

  

反诈宣传深入人心

  

  

  这里商业崛起、品质住宅林立,繁华不断被刷新;这里重大工程建设热潮澎湃,成为助力全县发展的新势能……历史无声,岁月有痕。这些年,桃源街道政民勠力同心,蓄力谋发展,新城建设框架全面拉开,社会管理机制不断创新、人居生活环境更加和谐,一路风华一路歌,演绎了从城乡接合部到新城市中心的美丽嬗变,书写出别样繁华。

  项目攻坚有速度

  城市建设大步向前

  鱼群嬉戏、白鹭飞翔、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天明湖公园如翡翠镶嵌于新城市中心。天明湖周边,得力、旗滨、建新、奇精等总部大楼拔地而起,会展中心、中医医院、桃源商务楼等40多个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潘天寿艺术中心、喜来登酒店等14个项目有序推进,多个临湖现代化住宅小区相继交付……新城市中心区“城市客厅”功能日益凸显,书写了别样繁华。

  而桃源街道作为新城市中心,承担着新城市建设的重任,亦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在城市的雕梁画栋中,谱出了奋进的乐章。

  据悉,街道目前承担县重点项目72个,仅今年新列入县征迁计划的就有30个。今年以来,街道通过年初全面动员部署,专班化推进,全体干部克难攻坚,全力推进征迁工作。4月份,街道按照县委“五大革新”要求,再次对任务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

  “健全机制,专班推进;钉在一线,以上率下;以点带面,重点突破。”说起推进工作的经验,桃源街道常务副主任陈建君用这24个字概括。街道建立“一班两办三片”工作机制形成征迁工作强大推进力,并建立重大产业项目、城中村改造项目等6个工作专班,常态化实行“5+2”“白加黑”工作运行模式,重点集中攻坚,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推进,用心用情用力推进项目,展示了桃源铁军担当。

  如在中心粮库二期项目攻坚中,街道组建攻坚专班,厘清征地历史脉络,消除社员误解,果断采取村社主职干部停职处理等强力措施,倒逼干部担当作为,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今年5月更是集全街道之力,全体班子成员一线领办,一对一分头上门做28户社员代表签字工作,最终啃下中心粮库二期硬骨头。

  截至目前,街道新列入县征迁计划的30个项目全面启动、有序推进,其中艾美卫信、中心粮库二期、金水西路、泉水变和得力电商产业园(打印机)项目等5个关系我县重点产业发展、社会关注度高、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社区治理有态度

  民生幸福持续加码

  新形势新背景下,如何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一直是桃源街道不断探索的命题。近年来,桃源街道着力做好社区规划布局调整,抓好项目提升,深化“一社一品”工程,抓好老旧改造,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为群众打造安居乐业的幸福港湾。

  近日,桃源街道谢豹社区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桃源街道下桥村成为今年我县启动村规调整工作以来首个完成村改社区方案的行政村。该社区挂牌成立,开启了桃源街道着力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的新征程。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桃源街道着力优化调整并实施社区布局规划,计划在2025年前由目前建设的9个社区增加到26个社区。其中,2022年新建谢豹、竹口、凤逸3个社区,原兴海社区分设为兴海、海湖2个社区,原湖东社区分设为湖东、学勉、时代3个社区,原湖西社区分设为湖西、天明、金水3个社区,共计建成17个社区。

  社区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桃源街道着力抓好项目提升,提升服务效能。据悉,街道、社区两级社会工作站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每年开展居民服务供需对接,申报实施公益创投项目、居民服务类惠民项目以及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市民提供优质、精准服务。近年来,共实施党建引领、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各类社会工作项目和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25个,使用资金32万余元,发掘公益骨干近90人,志愿者参与达751人次,受益达8300人次,有力撬动了社会资源服务民生,大幅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街道深抓社区品牌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作,兑现幸福承诺。街道9个社区深化“一社一品”工程,分别从抓党建统领、抓社会治理、抓特色赋能等方面着手,用心烹制幸福“特色菜”,让群众乐享幸福“大餐”。如华庭社区开展以“孝行天下,爱满华庭”为主题的慈孝文化品牌建设;泉水社区根据本社区“群租”型特点,瞄准流动人口这个服务对象“靶心”,多管齐下,打造“新宁海人温馨家园”……

  “我们通过社区品牌提档升级,让居民从面貌变化中感受社区魅力、从服务细节中共享社区美好,而社区自身也通过品牌建设提升价值,丰富内涵,促进可持续发展。”桃源街道副主任(社区管理)丁玲丹如是说。

  综合治理有力度

  此心安处是吾家

  如果说,美丽如画是桃源街道的外在形象,那么,安全和谐则是关乎居民幸福生活的核心所在。近年来,街道深入开展治安重点地区整治、持续开展反诈宣传、做好群众矛盾调解、推进禁毒和反邪教等,综治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有效推进,打造了平安和谐的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近期,街道两位居民因为装修噪音问题,产生矛盾并发生争吵。但是短短几天时间,邻里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剧情”发生了反转。而这其中的关键“人物”便是“矛调大姐”。据悉,“矛调大姐”项目由街道主要领导部署,综合治理办公室牵头,街道纪工委、司法所、社区管理办公室、妇联等多科室共同参与,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化解“闭环”。“矛调大姐”机制破解了基层治理矛盾调解的难题,也是街道做好人民矛盾调解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街道各类调解组织共受理民间纠纷243起,已成功调解243起,调解成功率100%,维护了社会稳定。

  建设平安和谐社会,反诈工作是其中重要一环。“免费送小礼品诱惑大家听课,夸大产品功效诱骗大家高价购买,也是诈骗……”近日,街道反诈志愿者叶沛霖来到湖东社区富艺长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讲述反诈“小贴士”,被老年人亲切地称呼为“絮絮叨叨小叶”。为推动反诈宣传工作走深走实,街道在今年3月份召集58个村(社)、社区召开了反诈工作部署会,并与各村(社)、社区主职干部及各企业负责人签订《反诈责任书》,压实各方责任。针对有发案的行政村、社区下发反诈督办单,督促其加大宣传力度,降低案发率。截至目前,各村(社)、社区共发放《防范电信诈骗温馨提示》万余份,创建豪生公寓和山水小学2个无诈示范点,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今年上半年,桃源街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6.48%,损失金额同比下降8.72%。

  乘风破浪,蓄力扬帆。在如今发展和共富的语境中,桃源街道这方土地从乡村变为城市,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基层治理更加有效,民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可以说,看得见的成果显现在每一个居民身上,变得更加丰满有力。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周如歆)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