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西店镇  >  本地新闻

家事审判有温度 柔情化解万家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0月19日 09:14:11  

  本报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彭羚) “我们真的过不下去了。”日前,王某来到西店法庭求助。她和丈夫葛某因孩子教育问题和日积月累的家庭矛盾,夫妻感情岌岌可危。西店法庭调解员与西店镇妇联紧密协作,根据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当事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同时调解员还在“沁心园”聊吧为孩子进行心理辅导。最终,在妇联工作人员和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一场家庭危机成功化解。

  长期以来,西店法庭建立家事审判调解机制,成立“家事调解室”,引入社会力量多元解决家事纠纷。法庭专门选聘一名经验丰富、待人热心的退休妇联干部为专职家事调解员,发挥其熟悉民情等优势,通过系列举措努力把源于家庭的矛盾化解于家庭中;对调解不成的案件,出具家事调查报告,为后续裁判提供事实支撑。同时邀请县妇联等女性社会组织参与家事案件调解、调查,并联合发布《关于女性社会组织参与家事调解、调查的指导意见》。该调解室成立以来,年均调解案件60余件,让家事调解更有家的温度、法的理性,助推纠纷化解。

  今年,西店法庭还将家事审判“西店经验”扩展到涉企案件中,升级“家事调解室”为“家和企合工作室”,并与商会、检察、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设立“民营企业服务联络站”,借助行业调解组织、行政调解组织的力量,共同化解涉企纠纷。自2020年至2022年6月,共办结涉企案件499件,调解、撤诉371件,调撤率达74.35%,有效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