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深甽镇  >  本地新闻

十年“深”耕结硕果 一“甽”繁华日月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0月20日 09:05:35  

  

大庄山谷·乡根一叶博物馆

  

宁海安岚酒店

  

宁波沃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长洋小学开学仪式

  

城镇新貌

  “一池春水念,十年终有闲,我心似清泉,今日故乡还。天明山,我的温泉之恋,森林中漫步,星空下遇见……”金秋时节,漫步在森林温泉小镇里,微风轻拂,河清岸绿,附近民宿里的游客或悠闲地在秋阳下放空,或沿着健身步道慢跑锻炼。放眼凫溪东北侧,燕山君澜温泉度假酒店依山而建,正逐渐展露容颜……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甽人民牢记嘱托、勇担使命,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在改革创新发展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汇聚成了来之不易、引以为傲的“深甽答卷”。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红色发展力量

  思源茶舍、红心桃工坊等开门营业,线路整治工作顺利完成,运动休闲广场和柘坑古祠堂修缮工程基本完工,时光小卖部、36条候车厅等节点相继落地……在深甽镇柘坑戴村,新农村建设全速推进,红旅融合持续引流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攀升,持续向着高品质“绿富美”样板村迈进。这是深甽镇党建引领打造“高颜值”新农村中的一景。

  近年来,深甽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党建引领,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村庄实际,充分挖掘资源,引领各村走出了一条条具有山村特色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小康梦再到振兴梦的发展转变。

  十年来,深甽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基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通过破难攻坚常态化、苦干实干导向化、责任清单制度化、干部关爱全程化等举措,全力打造深甽实干型团队,中心工作不断干实干好。同时,该镇不断健全森林温泉小镇大党委体系,深挖总书记足迹、名家名人、红色文化等元素,打造“两山实践·初心追梦”“红韵文旅·泉心筑梦”“乡约智富·匠心织梦”3条党建精品示范带,深化产业集聚、项目牵引、睦邻合作、强村带动等党建联建工作,提升“甽好先锋”机关党建品牌、“红心助企”两新党建品牌、“初心为农”农村党建品牌,为深甽高质量发展汇聚红色动能。

  推进重大项目 加快国旅创建步伐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宁海安岚“一房难求”,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逆势上扬。宁海安岚自2019年初营业以来,游客好评率在宁波地区首屈一指,成为了深甽“网红”。

  2021年以来,深甽镇与度假区管理中心紧密合作,加快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以“工作目标化、管理精细化、运作专班化”的方式,全面对标对表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细则,围绕“国创”60项重点工作、98项具体工作任务,目前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87项。今年7月,宁海森林温泉旅游度假区列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意向名单。

  近五年来,度假区建设重点工程30个,其中已建成24个,完成投资42亿元。宁海森林温泉大道(G527梅林至深甽段)配套工程全面完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完成度假区集散中心建设工程、景区木栈道提升改造工程、3A级旅游厕所建设工程等;大庄山谷·乡根一叶项目11号地块建筑主体结构完成80%;燕山温泉度假酒店项目一期主体结构完成……稳步推进的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国旅”创建基础。

  创建在路上。当前,深甽正在积极推进风情老街建设。深甽村的龙山街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商业痕迹。为恢复老街繁荣的景象,现已完成风情老街一期概念性规划方案,完成南溪路三线下地项目,完成龙山街以北地块红线范围内房屋测量。

  此外,深甽镇不断加快特色创建,全力开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省级特色小镇、省级旅游风情乡镇、省级运动休闲乡镇“一区三镇”创建工作,宁海森林温泉小镇成功列人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宁海温泉乐动乡镇成功列人第二批省级运动休闲乡镇培育名单,宁海森林温泉旅游度假区获评省级考核优秀,深甽镇创成第四批省级旅游风情乡镇,并获评浙江省首批4A级景区镇。

  坚持创新发展 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单片式汽车底盘控制臂与传统底盘控制臂相比,工艺减少了焊接量,质量更可控,重量减轻25%以上,更有利于车辆轻量化设计,而且成本降低,市场竞争力更强。”在这一细分市场闯荡25年的宁波沃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控制臂”为研发方向,成为国内第一家自主开发生产单片式控制臂的企业。自投产以来,“沃特汽车”的单片式汽车底盘控制臂能提供每年超亿元销售额。数据显示,这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生产的高强钢单片式汽车底盘控制臂,已占领70%以上的国内市场。去年,“沃特汽车”总产值达4.3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5亿元。

  工业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十年来,深甽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落实落细工业治理,工业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9家,产销超亿企业8家。2022年1-8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1.9亿元,同比增长5.8%,进出口总额预计达到7.15亿元;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累计完成浙商回归19.27亿元、市外内资18.14亿元、县外内资18.14亿元。

  十年来,深甽始终坚持以创新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镇域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信豪铝业、兴达旅游等8家企业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三才五金等2家公司列入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培育项目,五峰机械等6家企业列入市级重点技改项目,沃特公司列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项目,阿诺丹等4家企业列入宁海县“215”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名单。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完成发明专利授权79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456件,外观设计发明专利758件。

  近年来,为增强发展后劲,该镇积极落实“三服务”、“五问五帮”活动部署,大力开展“服务企业大比拼”活动,常态化进行企业走访,不定期邀请税务专家为百家企业解读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走访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会同生态环境局加强企业环保服务,并为企业生产技改、投资扩建创造条件,着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汇聚公益力量 筑就民生共富之路

  “从前的正学中学,现在的长洋小学,从建校之初到发展壮大,集聚了深甽乡贤们的拳拳爱心。在我们长洋小学开学之际,乡贤们和多家爱心企业发起成立‘正学教育慈善基金’,用于学校后期的改造提升、奖教奖学和贫困学生救助等。”日前,深甽镇长洋小学经改建后正式开学,放眼新校园,校史馆、长善馆两馆建设出新;教学设施逐步完善;教学楼、实验楼、学生餐厅焕然一新。

  一直以来,深甽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事业,不断推进民生实事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教育方面,加大教育资金投入,设立“胡三省奖教奖学基金”,累计发放奖教奖学资金1211万元。卫生方面,总投资1.5亿元的县精神康复中心暨深甽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主体建筑已完成验收,目前内部装修已接近尾声。与此同时,该镇不断加快民生项目建设,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改造、双湖小学改建、大里小学教学楼新建、敬老院改造提升、深甽镇中心幼儿园新建、长洋小学改建等项目已正式投入使用。文体方面,成功举办十二届“十月半”民俗文化节、四届山地马拉松赛,并荣获第四届金汤奖优秀温泉节庆。

  与此同时,该镇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获评国家卫生乡镇、宁波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示范乡镇。此外,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镇全面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四大会战”回头看工作,全方位组织开展企业员工消防安全培训,不断织密安全生产网。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童俊娜)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