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胡陈乡  >  本地新闻

多彩胡陈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0月20日 09:09:17  

  

  

最美中堡溪

  

滑翔基地天高任你飞

  

露营体验自然之美

  

桃花嫣然笑遍山岗

  

便捷的医疗服务

  过去十年,多彩胡陈从宁海众多乡镇中脱颖而出,她凭借浪漫的桃花、甜蜜的桃子、口感细腻的土豆、精彩的户外运动赛事,吸引了无数爱好户外休闲的游客纷至沓来。

  十年来,胡陈乡紧紧围绕建设“多彩农乡、零碳胡陈”的奋斗目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跃入崭新发展阶段,相继获得中国最美村镇50强、中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镇、国家级卫生乡镇、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省级水蜜桃特色农业强镇、农业绿色发展省级示范区、宁波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美丽城镇建设市级样板镇等多项荣誉。

  锐意开拓加强自身建设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十年来,胡陈乡始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党委、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全心全意厚植为民情怀,不断提升党委、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在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村级组织换届等一场场大战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胡陈乡首创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在全县推广,通过特色化打造“七彩课堂”“五味课堂”,常态化举办学习交流活动,推动党员自觉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探索出一条“小积分”管好“大队伍”的党员管理新模式。坚持守纪执纪齐头并进,相继出台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村级集体临时用工管理等33个规范性文件,运用“互联网+”“文化+”“指数+”等手段,畅通群众监督途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拓宽“清廉胡陈”建设维度,为乡域经济社会发展聚集正能量保驾护航。以“双整两全”为目标,相继完成5个村攻坚整转,6个村荣获县级百村立功竞赛奖项。

  全力以赴推动产业升级

  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胡陈乡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十年来,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力以赴推动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作为农业乡镇,胡陈乡不断巩固农业产业优势,持续强化农业设施建设,以“三农”需求为出发点,做好高标准农田、排涝站建设、下涨塘清淤等项目,为农业生产提供更高安全保障。前段时间又完成了1210亩水稻绿色防控试验工作,建成了抹茶种植基地,国元抹茶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建成投产。

  在优产品的基础上,胡陈乡还致力于打响农业品牌,如“七彩胡陈”成功创建省知名商标,“胡陈土豆”入选浙江省名牌农产品,“甬优17”获评2020浙江好稻米金奖,番茄获评市级金奖。此外,胡陈乡在全县首建水蜜桃产业农合联,将水蜜桃生产、经营主体联合起来,实现互助合作,实行统一的生产标准和技术标准、实行一套管理制度,采用同一品牌经营销售,有效拓宽了我县水蜜桃推广销售渠道,提升了水蜜桃市场竞争力。

  积极有效抓好融合发展

  全域旅游彰显新格局

  胡陈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借着文旅融合的东风,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推进农文体旅深度融合。

  成功创建省4A级景区镇,入选首批省运动休闲乡镇创建名单和第四批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打造了集山海风光、户外运动、农事体验、特色民宿为亮点的发展链条,灵动乡野“8”字形精品线入围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东山桃园,恰如其名,“春来花似海,夏熟果如蟠”,满山桃花是众多游客打卡必到之地,熊小米“萌宠乐园”集当下乡村旅游最热的“本土、亲子、田园”主题,为宁海亲子家庭增加了遛娃新去处。花筑奢·胡陈粮仓轻奢设计酒店、省级白金级民宿星乡无尘,兼具传统建筑和现代简约的装修风格,面朝稻田、背倚茶园,周边附有良田、美池、桑竹,在暮色四合之际,静坐民宿阳台,感受清风跨过湖泊,可以看露天电影,也可以烧烤,颇受年轻人青睐。永和村滑翔伞体验、岙里王村溪溪里轻奢营地、长山主村露营平台,户外皮划艇等各类户外运动项目覆盖水陆空,全方位欣赏胡陈的阡陌良田、村寨农舍、绮丽山川。

  持之以恒改善乡村品质

  宜居城乡展现新形象

  十年来,胡陈乡域市政建设日趋完善,商业街完成风貌改造,主要道路宽敞亮化。随着盛宁线力胡段全线通车,胡陈进入县域20分钟交通圈,乡域道路得到提升,创成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和环保专项整治,完成中堡溪美丽河湖工程,创成省级美丽河湖,对全域生态河道、小流域、水环境开展系统治理,大力提升群众用水卫生。村容乡貌大展新颜,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县前列。高质量培育各类特色村、精品村,胡东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梅山村创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018年,胡陈乡还承办了全省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

  坚定不移推进全民共享

  民生福祉站上新高地

  一项项民生实事项目,落脚于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胡陈乡始终坚持把民心工程办到百姓心坎上。

  胡陈乡以需求、问题、未来为导向,按照大民生、小切口的方式,构建涵盖教育、医疗、养老等功能的全方位公共服务体系,让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稳步提高。

  2019年,宁海县第一医院医疗健康集团胡陈分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县第一个整体迁建的乡镇卫生院,按照集医养结合于一体的甲等卫生院标准建设,实现了胡陈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的愿望。

  十年来,胡陈乡基本完成大水管网供水到村工程和农村饮用水提标达标工程,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积极拓展养老服务,投资250万元建成颐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增A级以上居家养老服务站18个。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奖教金发放额逐年增长,胡陈乡中心幼儿园创成省二星级幼儿园。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王家园)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