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城周刊

真金白银助企“花开”

——宁海农商行和宁波天有注塑有限公司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0月26日 14:18:15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黄晓

  等待是什么?等待是杜甫诗中的“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等待是秦观口中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等待是辛弃疾笔下的“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

  等待是一种心境,更是一种智慧。

  宁海农商行茶院支行行长俞彩娜和宁波天有注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海港的结识,就是源于一场智慧的等待。

  小作坊求蝶变

  说起何海港,在宁海汽配行业也是鼎鼎有名。他一直是建新赵氏集团的业务骨干,从事汽配行业已经有20多年。

  “我们家也是做汽配出身,在建新的时候从一线员工做起,后来做到了车间主任,一直参与企业品控把关和管理。”后来,何海港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要承接建新赵氏集团的部分汽车配件研发和生产。

  “说是公司,其实也只不过是把生产车间从企业内搬到了企业外。”何海港说,公司成立初,只有两台机器,员工也没多少人,跟家庭作坊差不多。2017年建新赵氏集团开始将目光锁定新车型,向汽车车身轻量化方向发展,这也意味着大量的汽车配件需要转型。“我们公司作为建新赵氏集团的下游配套企业,也必须跟着转型。”为此,何海港即便面临企业刚刚起步的压力,仍投入上百万元购买新设备,研发新产品。“我们公司主要生产汽车隔音配件系列,这对技术的要求特别高。”从产品研发到无数次试验,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新的双色隔音块终于可以投产,但自己的公司由于地方小根本没有扩容空间。

  经过多次考察,何海港将目光锁定了模具产业园。考虑到长远的发展计划,何海港咬咬牙买下厂房。“厂房买下后,不管是内部结构还是布局,都不符合我们企业的生产要求,只能敲了重新改造。”这边厂房装修,那边新设备又得购入,一笔笔流水账出来,让何海港愁得夜不能寐。“我们是小企业,设备也没几台,如果按抵押来结算估计没有银行愿意贷款给我们。”但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何海港还是硬着头皮找到了宁海农商行茶院支行。从产品特性到产业未来前景,何海港说起自己的专业领域,信心十足,但是提起贷款心里仍没有底气。“每一次投入都需要等待,企业如是,我们银行更是如此。”宁海农商行茶院支行行长俞彩娜说,若是问起放贷的底气,除了产品本身的前景外,还有企业家那股子闯劲。茶院支行成立专班,动态跟踪企业进场的每一个环节,从装修到设备购入,再到小批量生产……一次又一次帮助解决企业资金上的困难,雪中送炭。

  在宁海农商行的支持下,何海港从购买厂房到产品投产,只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

  轻装上阵闯市场

  走在宁波天有注塑有限公司车间,整洁的地面,打包整齐的产品,机械臂有条不紊地挥舞着,有节奏地来回舞动,像三角阀一样的产品一个个从机器“嘴巴”里流出来。

  “企业走的是高新路线,公司员工只有二十来个,基本实现了全自动生产线。你看,前面几台机器,一天的产能抵得上十几名员工的作业量,不但节约了用工成本,还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何海港说,这几台机器,每台光购入的成本就要80多万元,再加上后期配件安装、调试,目前企业已投入600万元。企业生产的隔音块,利用塑料和橡胶两种材料整合,根据不同条件温度会自行爆发,将汽车缝隙填充,汽车的隔音效果怎么样,就看这“三角阀”的质量如何。如今,公司已经跟宁波永成双海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众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比亚迪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多次到公司考察调研,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公司搬入新址后,正式投产才不到半年时间,居然有那么多大企业过来谈合作,这背后到底有什么魔力在支撑?面对记者的疑问,何海港爽朗一笑,公司本身的定位就是走新材料、新工艺路线,现在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很快,别说三五年,就是一两年若不及时更新技术,就会被淘汰。“我们企业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起点很高。公司生产的隔音块技术,在国内汽车行业里也属于领先地位。”何海港说,公司能这么快就上正轨,除了产品本身的质量外,更离不开宁海农商行的鼎力支持。今年5月,因受疫情影响,县委县政府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特别是金融贷款方面更是向企业倾斜。“政策一出来,我们就第一时间联系了公司负责人,跟他们说有助企纾困利率贴息政策。”茶院支行行长俞彩娜说,当时找到何海港时,他正因马上投产却找不到资金而发愁,因为时间紧急,银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一路绿灯放贷,短短三天就拿到了贷款。“有了宁海农商行这一强大的后盾,我们做企业的就能一门心思研发产品,轻装上阵闯市场了。”何海港笑着说。

  静待花开终有时

  从投入到产出,不到一年时间,宁波天有注塑有限公司目前的产值已达上千万元。

  从家庭作坊,到规范化企业化生产,何海港说,这不仅是一次转身的蝶变,也是一场等待的结果。“其实,2017年我们便开始着手产品研发工作,不停地投入、试验,才有了眼下的成效。外行人只看到我们的产值怎么做得那么快,其实这背后的投入和等待是漫长而艰辛的。”何海港已经对企业的中长期发展做好了规划:三年内站稳市场,五年内拓展更大的市场,未来十年将建立自己的品牌,成为行业内的顶流。

  从陌生到熟悉,一年多的时间,对宁海农商行来说,也是一场等待后的见证。“很多人都知道企业对市场的投入有风险,其实,我们银行对企业的投入也有风险。除了评估和考察,做细各项流程管理外,更重要的是对企业的信心和信任。”俞彩娜说,在做业务的时候除了有理性的思维外,也需要感性的情感投入,看着企业从无到有再到优,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慢慢等待,终待花开。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