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城周刊

如何收获开明、不落伍的父母家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02日 14:14:15

  余点

  在我的观念中,对老人没要求,他们就会退化成老弱病残。

  我对90岁奶奶的日常要求是,能熟练口述近期看过的电视剧情节,有交到新朋友,养生知识有更新,等等。

  我奶奶独居,独自照料生活。我给的要求,也是基于她的趣味。她十分爱表达,讲话中气十足,绘声绘色,情绪饱满。痛说革命家史绕梁三日不绝,所以上述要求是她能兴致勃勃完成的任务。

  我一般在电话里,逐项考核KPI,饭吃得怎么样,《养生堂》里学的知识贯彻了几个,小病小痛引起的精神萎靡低落,怎么还没自我调整好?

  做到的,不吝力气表扬,表扬到她不好意思;没做到的,严肃批评教育,也教育到她不好意思。

  对姥姥姥爷也是,我明白无误地告诉他们:我无法忍受你们得老年痴呆症,请在炒股打游戏之外,多阅读多讲话,不然我太担心了,日子过不好,你得负责。

  要求高伴随着挑剔。挑剔带来好生活。若标准平平,老人家没病没灾活着就好了,那容易活得质量不高。挑剔,才能活出精彩来。

  现今早已不是活着就好的时代了,人人皆追求生活质量。清晰的头脑、不拖后腿的身体、完善的自洽、温暖的人际、讲究的品位,都在彼此影响。

  一个刻意纠正驼背的人,很难糊弄地对待三餐饭食,一个注意衣装鞋履的老人,也很少在人际关系中肆意妄为。

  而这,也都离不开旁人的引导和要求,尤其孙子辈的,四两拨千斤,一句顶一万句。

  在我们家,80岁的人总觉得自己是50岁,50岁的人总觉得自己是30岁,30岁的人总觉得自己乳臭未干。这是一个实情。

  直到现在,我每次回老家,住在姥姥姥爷家里,还是一如既往地让他们伺候我,和小时候没什么变化。传统的尊老爱幼,什么老大爷你歇歇吧我来,在我们家不存在的。

  谁的拿手菜,谁就自己买、自己做,我会一边打下手,一边到处释放溢美之词,“你这菜做得越来越出神入化了啊?可以参赛了啊?”

  我姥爷一辈子手都笨笨的,洗碗老让人挑出毛病,洗不干净。我回家一般会洗最多人那顿饭的碗,那个工作量是真的大,其他的,就让他去锻炼,“你洗不干净跟你年龄没关系,你年轻时也不咋样!态度问题!”我姥爷往往乐不可支。

  我从不吝惜对家人的指使和需要。自己能拿的水果,非要我爸给我拿;想吃什么了,就扬起脸,理直气壮地说;洗个头非要我姥姥站旁边举着花洒帮助我;去哪都要我妈陪着,没有她我就害怕。

  别心疼他们,以现代都市人的劳动量,身体是累不坏的,被爱和被需要所带来的精神愉快,才是最稀缺。

  我奶奶87岁时,被我安利了微信。教她长按发语音,她很不习惯,觉得说一句话噌地就发出去了,很奇怪,不知该说什么,说多少。

  我跟她讲,我自己也学了很久,别以为我们这些年轻人就很聪明,互联网时代来了,一天一个新东西,一样懵圈。

  我还大倒苦水,说现在的“00后”,手机游戏玩得太溜,看得我眼花缭乱,共同话题都找不着了,我抬起头,可怜巴巴地问我奶奶,你说,我该怎么办啊?

  我奶奶语重心长地说,你得好好学啊,跟上时代。好,这个智能手机我就留下了,我也看看这个微信到底是咋弄的。

  我奶奶特别爱看法制节目,我就求助她,你帮我留意一下电商相关的法律吧,我平时没时间研究这个,就靠你了奶奶!

  我奶奶立刻很上劲儿,每次打电话都主动汇报进展。

  平时家庭群里,我几乎从不分享养生相关的内容,那在他们同辈人的来往转发中,已经泛滥了。健康养生是每个年龄都要注重的,但人需要学习在意的,远不止于此,难道上了年纪就只剩下关注养生?

  我发最多的,是正在听的音频节目,有分量开阔视野的文章,还和他们讨论读后感及我没弄懂的问题。

  长此以往,氛围建立,没几个老人无动于衷的。

  现在我父母的互联网知识储备和思维适应性,有些地方超过了我,他们从互联网上大量帮我筛选值得听的内容,我工作上的选择也常常问他们,他们感到自己仍然能凭借新知识和旧经验,影响到子女,内驱力自然就更大了。

  所以,不要轻易抱怨家里的老人跟不上时代,有时,是你一次次嫌麻烦集成的后果,是你先抛弃他们的。

  我们都很忙,不可能事无巨细地引导、帮助他们,所以我多次谈到内驱力,这是令他们过好生活的根本。

  内驱力的建构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让过得更好的同龄人,来影响他们。

  7月底我刚搬家到上海,家里百废待兴,身体也劳累透支,但我坚持扔下一切,赶回家,陪姥姥姥爷去参加年轻时单位的聚会。

  带两个80多岁的老人,在最热的天气出行,要冒一些风险,他们也略有犹豫,但我满不在乎地说,我给最好的交通保障,你们这么年轻,没一点问题。

  结果是,四天之后,他们精神抖擞地回家了,两个人振奋不已。这次聚会中,他们不仅见到了大批年轻时的战友、同事(同样80多岁),甚至还见到了年轻时的老领导、老弟兄、老姐姐(90多岁,甚至快100岁)。

  去看望我姥爷91岁的战友之前,他自己嘟嘟囔囔地说,估计在家躺着呢吧?买什么水果呀,也不知道人家还能吃啥水果。结果一到小区门口,一个身板直挺、英俊硬朗的老头子直接在门岗里等着他呢!我姥爷走上前去,气场立马弱了,他就是小弟弟呀。

  老战友家里还没电梯,每天爬五层楼,我姥爷问,你每天这样爬能行吗?人家说,爬个楼早习惯了,我每天还爬五泉山。

  这位战友的老伴去世几十年,一个男人独身生活,屋里窗明几净、一点怪味也没有,花鸟怡人,还手工给自己敲了几个博古架……

  临别时正要走出院子,还碰到一个娇小的奶奶,拎着一大兜子菜走过来,与邻居们嘻嘻哈哈,我姥爷定睛一看,是他年轻时的入党介绍人,实习时带他的老姐姐,今年95岁,头脑敏捷快人快语,我都惊了。

  那天姥爷作别了几位,一路默不吭声。晚上吃饭时,突然问我,你感觉我现在走路稳不稳?我现在每天走3圈,回去以后我加到5圈吧?

  我姥姥也趁火打劫,你看人家也是大男人,手工活儿做得多好!你看看你,以后卫生我再也不包办了!

  人对人的影响,尤其是关系近密的、有共同经历的人彼此间的影响,要远超各类教科书、偶像、标杆示范。

  宋美龄活了106岁,大多数老人都觉得这和自己没关系;但一个锅里吃过饭的王二麻子活了106岁,这事儿就得认真对待了。

  这和人性中的向好、攀比、不愿落后都有关系。被同事朋友夸几句,和被子女夸几句的爽感,也是不能相互替代的。

  所以,利用好这些,让他们的自尊自恋治愈自己吧。

  最后,别吝惜你的甜言蜜语。真挚发自内心的任何表达,都是高级的,人的优点都是夸出来的,你希望他们怎样,就先夸他们有,慢慢还真就有了;别溺爱你的家人。就像不溺爱小孩一样,婴孩在锻炼中越发强壮,老人在被要求被需要中延缓衰老。

  人啊,你撤走了他的舞台,他就真的退出历史舞台了。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