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柔石与集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04日 09:08:37

  戴佩裕

  在宁海柔石故居的陈列物品中,有一本柔石生前自制的集邮本,集邮本用毛边纸装订,纸质现已发黄并略有破损。封面上是柔石亲自用毛笔写下的“各国邮票”四字,集邮本内整齐地贴着我国清朝、民国时期的一些信销票,还有美国、英国、日本、瑞士、阿富汗等国的邮票。

  1917年,柔石赴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在校期间喜欢集邮,这些邮票正是他在校读书时所收集的。这本集邮本,见证了宁海县集邮活动的悠久历史,柔石烈士也因此成为宁海有集邮记载的第一人。

  1982年10月16日,宁海县集邮小组成立。1983年1月23日,宁海县职工集邮协会成立。经过筹备,宁海县职工集邮协会会刊《宁海邮苑》于1984年10月正式创刊,邀请著名集邮家张包子俊题写刊名,由李少华、竺济法两人担任责任编辑。第1期首页的发刊词写道:“宁海的集邮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左联’烈士柔石即是一位集邮爱好者,他的一本邮册至今保留在故居陈列室。”

  在宁海县庆祝建国35周年第二届邮票展览上,陈列展出了柔石生前自制的这本集邮册,引起轰动。这次邮展由县邮电局、县总工会和县职工集邮协会联合举办,在县工人俱乐部展览厅展出。参展者年纪最大的有近六十岁的老干部,最小的有年仅九岁的二年级小学生。展出的近20部邮集,从各个方面尽情歌颂了我们伟大祖国35年来的光辉成就。县委、县政府和县各部、局的领导同志百忙中抽出时间热情地前来参观、指导。县委组织部还邀请正在宁海参加农村党员干部培训的近百名学员前来参观。宁海中学,技工学校,城中、城东、城西学校也纷纷组织学生集体参观。邮展原定展出4天,后因每天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又延期了3天才闭幕,可谓盛况空前。

  2002年,值柔石烈士诞辰100周年之际,我县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9月26日上午,柔石纪念馆开馆,随后,柔石中学内的柔石雕像揭幕。与此同时,由县邮政局、县集邮协会联合主办的“宁海县纪念柔石烈士诞辰100周年集邮展览”在柔石中学举行,展出了《柔石与宁海》《柔石的足迹》等29部邮集。为此,县邮政局发行了宁海第一套个性化邮票——《纪念柔石诞辰100周年》个性化邮票,一套2枚,主票为面值80分的《如意》专用邮票,附票图案分别为“柔石半身雕像”和“柔石故居”。同时发行“柔石与鲁迅”明信片、纪念封、方联折、小卡书、版票折、纪念张等纪念邮品。县邮政局还分别在柔石故居、柔石中学设立临时邮局,启用宁海第一枚风景日戳——“柔石故居”风景日戳,分临1、临2两枚,图案是“柔石故居俯视图”。

  9月28日上午,柔石公园内彩球飞扬,礼炮轰鸣,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省文联、省作协、宁波市文联、宁海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在这里隆重举行了宁海县纪念柔石烈士诞辰100周年大会暨柔石公园落成典礼。10月,由我主编的县集邮协会会刊《宁海集邮》报推出了“柔石诞辰100周年纪念专版”。

  1997年3月14日,为纪念国画大师潘天寿诞辰100周年,原邮电部发行了《潘天寿作品选》特种邮票,全套6枚,这是宁海元素首次步入“国家名片”。2013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古镇(一)》特种邮票,全套8枚,第一枚就是“浙江宁海前童镇”,宁海元素再度步入“国家名片”。今年6月12日,我参加了宁波市集邮协会召开的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就明后年的纪念邮票选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终上报了宁波天一阁、宁波舟山港、著名科学家童第周、宁波三江口、保国寺、阿育王寺、“左联五烈士”等邮票选题,完成了《2023、2024年纪念邮票选题征集研究课题组调查问卷》。宁海已二上邮票,期待不久的将来,柔石烈士邮票能早日发行。

  今年9月28日是柔石诞辰120周年纪念日,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宁海县分公司、县集邮协会联合主办的“欢庆国庆,喜迎二十大暨纪念柔石诞辰一百二十周年集邮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集邮爱好者前来参观。为此,宁海邮政启用“纪念柔石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戳,并提供“柔石故居”风景日戳,供参观者加盖纪念。同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也启用了“柔石故居”彩色邮资机戳和纪念邮戳,并发行纪念封、明信片各1枚。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