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山村梨花美如雪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04日 09:08:38

  许懿

  又踏上这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又将来到那记忆中魂牵梦萦的美丽山村。

  阳春三月,雨亦蒙蒙,雾亦蒙蒙,心中却不觉阴郁,反而恬淡宁静至极。细雨淡雾,微风徐徐,荡一怀愁苦之气,牵一缕悠悠情思。

  记忆中的梨花村,一直是如诗般的美丽。诗一般的朝霞,诗一般的雾;诗一般的落日,诗一般的月;还有那诗一般的袅袅炊烟和诗一般的如雪梨花。

  及至山岗,放眼望去,整个山村掩在一片洁白之中,如絮似雪,恍若云里雾中。

  正值千树万树梨花开放的时节,空气中流动着芬芳,远远即可闻到那淡淡的清香。

  记忆中的梨花虽美,但随岁月的流逝世事的纷繁终已变得朦胧。这些年来,也曾在某些时候某个地方见到过一些梨花,但怎比得眼前的这般景象。

  阔别多年,未曾料得这山村梨花依然怒放如此。

  按捺不住狂跳的心,快步奔向山岗。踩着河埠过了那条清澈的小溪,转眼便到了村口。

  这是一个古朴而僻远的江南小山村,四周环抱的群山和峰峦,构建出一个相对独立的封闭环境,使得这个古朴的山村平添了一种绝世的韵致,让人不禁想起陶公笔下的世外桃源。

  峰峦叠翠之间,洁白如雪的梨花和新发的嫩绿,给了人一种温柔坦荡的情怀;山岚隐约,若有若无,恍惚之间又让人从心底感到这个小山村在温婉平和里暗藏着大气,有着非同一般的底蕴与风情。

  故地重游,恍若梦境。见村口那被尊为“梨王”的老树依然满树银花春意盎然,不禁呆立良久,感慨无限。

  梨王,山村梨魂。在我的心中,你一直神秘而又充满魅力。古老的传说,倔强的生命以及梨花村人对你的顶礼膜拜……

  望一眼你裸露出地面交错盘结粗壮的根,抚摸着你创痕累累斑驳的身,再抬头看你那如荫的枝蔓和满树银花,我仿佛走进了一部历史,一部梨花村人的历史。

  轻轻地读你,岁月的风雨,人世的沧桑,尽在你那斑驳的创痕之中。

  你默默地伫立在村口,像一个饱经风霜的长者。在你的身后密密匝匝地站起无数的生灵,蜿蜒盘亘,似一条银色的长龙,庇护着梨花村和她的儿孙们。

  绵绵春雨里,千万朵洁白的梨花随风摇曳,似千万个白色的精灵向着春风絮絮低语,诉说着无数关于梨王、关于梨花村和梨花村的儿孙们的传说。

  小村依山傍水,触目皆是一派草长莺飞桃红柳绿的田园春光。

  好山好水好地方,哺育了梨花村和梨花村的儿孙们。

  依稀记得那年梨花盛开的时候,听班上的同学说,村里的妹子出奇的清秀,就如朵朵含苞带露的梨花,美而不娇,秀而不媚,清纯无瑕,纯洁如玉,竟就跟着他鬼使神差般地来到了这里。

  刚巧碰见村里几个豆蔻年华的少女在梨园里嬉戏,那银铃般的笑声惊落了繁花,满树落英随风飞舞,花瓣跌落在少女们曼妙的身上和发际之间,回眸一笑,恬静美艳如同天人。

  那天夜宿梨花村,恰逢满月。山村月夜,更兼月下梨花和潺潺小溪,风情万种,神韵无限。

  梨花入月,月光化水,这真正可以称得上是“一树梨花一溪月”。

  春风和煦,皓月当空。溪水涓涓,梨花漫舞。漫步月下,不觉心旷神怡。偶有花瓣飘落,映出一片银光,好似夜间游走的精灵和缥缈灵动的仙子,那么恬静优雅,让人心驰神往叹为观止,疑为天上人间。

  当我再次站在村口,嗅着山村空气中特有的幽香沉浸在往事与回忆里的时候,连我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会再次来到这里。

  在阔别这么多年之后,这个小山村竟然还是让我如此的牵肠挂肚,那是我自己都始料不及的。多少次梦醒时分,这小桥流水人家般的田园景致,总是那么清晰地浮现,让人心生逃离都市的欲念。

  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散发着芬芳的气息,这里的山山水水都蕴含着自由的精神,这里人们的脸上都流露出虔诚的知足。从他们平和的脸上,我能读懂他们发自内心的对于这片土地的渴望和对于这种生活的热爱;从他们抛却世俗价值而安然归属于此的选择上,我能感受到他们已全身心地沉浸在这属于自己的牧歌式的生活之中,因为他们的神情气质已与这里的一切融为浑然天成的一体。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经济社会,梨花村人的这份淡定和从容,让我感到震撼并深深地感动。

  脚下被梨花村几代人打磨后的鹅卵石村路,在雨水的润湿下泛着如玉般圆润的光泽;身边掩映在如雪梨花中的青砖黑瓦,古朴纯厚一如这里的汉子;偶尔响起的鸡犬之声和着林中的鸟鸣,在村里某个院子的角落里温暖地流淌着;那些普通的农家院落自然简约,舒适随意,有老人安详地坐在屋檐之下,缅怀过往的幻觉与纯真,也有孩子欢快地奔跑在天井之中,尽情享受着单纯而又缤纷的童年的欢乐。

  我终于知道这些年来心中惦念着的是些什么了,我也终于明白在间隔了这么长的时光之后自己又重回梨花村的真正缘由了。

  山村如雪般美丽的梨花早已成为生命中某种特殊的印记铭刻在自己的心中,而这盛开着洁白梨花的山乡小村不正是深藏在心灵深处的那个桃花源吗?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