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桥头胡街道  >  本地新闻

薛峰:艺术反哺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04日 11:56:05  

  记者屠以撒

  秋日暮色,斜阳余晖洒落在眠牛山公园静谧的步道上,可以慢享悠然时光,公园旁的一处“工业风”建筑,格外引人注目,一侧“黄墩艺社”四个大字遒劲有力,另一侧挂着巨幅画展海报,参观者络绎不绝。这便是桥头胡街道投资数百万元打造的“黄墩艺社”。

  提及黄墩艺社,不得不提到名誉社长薛峰。薛峰于1973年出生于桥头胡,15岁便离开家乡前往杭州开启艺术之旅。1993年,薛峰从浙江美院附中毕业,考入中国美院油画系,毕业后留校在美院附中任教四年,后前往欧美各国游学,并在纽约、伦敦、日本、香港等多地博览会上办展。2017年,薛峰告别待了26年的中国美院,南下深圳、香港,开启了新的艺术追求之路。

  在外这些年,家乡是薛峰心中难以割舍的牵挂。在求学、求知的过程中,薛峰坦言,由于家人、事业都在外地,回乡的次数少之又少,但他的心里一直有回归的想法。2019年春节,薛峰回到家乡过年,感受到了桥头胡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街道年轻的领导班子对文化的独到见解。他说:“我看了街道对文化建设的规划书,内心是震撼的,内容前卫,紧抓细节,富有创造性。”随着经济发展,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也日益突出,于是在桥头胡街道牵头下,以薛峰、丁建国和周毅等为首的20余名宁海籍省内知名艺术家成立了黄墩艺社。

  成立初期的黄墩艺社有3个创作室、2个艺术交流空间、下沉阅读室和一个500平方米的展厅,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是集创作、研讨交流、展览、公益培训于一体的文化阵地,在硬件上可谓“万事俱备”,但在文化底蕴方面仍有欠缺,对此,薛峰主动拿出自己的数幅名作“捧场”,让市民朋友大饱眼福。

  “过去介绍家乡,是山山水水、吃吃喝喝,现在有了黄墩艺社这个开放式的文化交流平台,可以邀请自己国美的老师、领导、同学来办展交流,增加良性互动,促进当地的艺术发展。”薛峰表示,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能为家乡文化建设作一点贡献,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特别是让更多艺术家来为黄墩艺社注入新的活力,引导乡亲们爱上艺术、创作艺术,更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

  依托薛峰背后丰厚的资源,黄墩艺社很快引起了中国美院、宁波大学等高等院校艺术专业教授以及深圳、杭州等多地艺术家的关注。不少艺术家带着作品前来布展,其中包括薛峰的老师把“漫步欧陆——徐明慧水彩写生画展”放在了黄墩艺社,还有像“迁徙的风景”王永昌油画展,“晴隆30天”应伟建书画展等,以公益的形式推动了文化艺术对话和交流互鉴,激发了基层文艺创作的热情和群众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

  同时,薛峰等人还影响到了一批在外的桥头胡艺术乡贤加入黄墩艺社,用他们的学识专长反哺桑梓,通过黄墩艺社平台努力把艺术文化传播向基层延伸,打造出一个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的“桥头胡样板”。截至目前,黄墩艺社已举办各类画展、公益培训、艺术下乡等活动200余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培育乡村艺术骨干30多人。

  对于未来黄墩艺社的发展,薛峰表示,希望能继续联动资源与家乡文化进行对接碰撞,激发出更多艺术想象力和灵感,为家乡文化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