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西店镇  >  本地新闻

这个学校的“家校联系本”亮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04日 11:56:06  

  李意娟老师与学生合影

  (关注)

  记者陈俊通讯员钟宇

  “学生说:只见一块橡皮擦向我飞了过来,我摆了一个抵挡的姿势赶紧挡住,竟然,那块橡皮擦被我防了下来……”

  “家长说:简单的课间玩耍硬是被你写出了江湖恩怨、刀光剑影的感觉,凌波微步、橡皮暗器,少侠你写归写,可别真的打架哦!”

  日前,这段写在“家校联系本”上的妙趣横生的对话被西店镇中心小学语文老师李意娟晒在了朋友圈,不到十分钟,收获点赞无数。其实,这不是李意娟第一次晒出对话。熟悉她的同事表示,李意娟晒的对话,独具风格,或脑洞大开,或幽默风趣,或富有哲理,或调侃暗讽,当然也少不了积极向上。

  家校联系本被玩“火”了

  在李意娟老师的办公桌上,记者见到了摞得整整齐齐的家校联系本。翻开其中一本,每页除了记录学生的作业、阅读以及运动情况外,还用一半的篇幅开辟了学生说、家长说两栏。“这是我亲自设计然后上网定制的,初衷是为增进加强亲子关系,同时也便于自己及时了解孩子情况,没想到,写着写着,家长和孩子将联系本玩得越来越火。”李意娟说。

  在学生王雨轩的家校本上,每天都能看到有趣的“父与子”对话。

  儿子把在学校里做月饼的事记在家校本上,王爸爸在下面留言:“看到你只拿着一只月饼兴高采烈的样子,心里想应该是没有老父亲的份了,正在伤心的时候,突然鼻尖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儿子掰了半只月饼送到嘴边,轻轻地咬了一口,甜甜的,糯糯的,这应该是老父亲吃过的最好吃的月饼了。其实这不是重点,重点是留下的本以为留给老母亲的月饼让你忍不住吃了,这回你妈该郁闷了,哈哈!”

  儿子写:“我觉得自己是最靓的仔!”王爸爸就回:“老爸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在校门口看着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的你迈着六亲不认的步伐走出学校,这才是肆意的青春该有的样子!”

  学生李哲的家校本充满了温情。李哲描述爸爸放学来接自己的情景,字里行间是满满的兴奋。父亲在“家长说”里感慨:“因为工作原因很少照顾到你,在此,爸爸跟你说声对不起,以后会抽更多的时间陪你。”

  学生冯露琦在家校本里写了一首诗,妈妈鼓励:“你说要写诗,我以为你是随口一说,结果还真写了一首诗,看来新时代的诗人就在我家诞生了,哈哈,妈妈支持你做的每一件事情。”

  藏着“精准教育”的秘诀

  每隔一段时间,李意娟都会轮流把学生写在家校联系本上的内容在朋友圈里晒出,她希望借此鼓励学生记录每天的生活,不要留下空白,也希望让学生家长感觉到自己的孩子是被老师在乎的。

  “我一直希望能陪着孩子健康成长,以前我问他学校里有什么好玩的事,他不知道怎么说。”王雨轩爸爸告诉记者,家校本给了他一个平台,让他感觉到真正地参与了孩子的成长过程。“我想我会一直坚持陪他写下去。”

  有了这个家校本,李意娟掌握了学生与家长的许多“小秘密”。刘辰煦的家长去年在家校本里反映孩子的学习态度时好时坏,缺乏毅力。李意娟通过与刘辰煦聊天,得知他的偶像是马龙,就专门为他搜集了马龙的相关资料,引导刘辰煦从榜样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同时,支持他打乒乓球的爱好,鼓励他学习训练两不误。陈则年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不太容易受到老师关注。李意娟从家长每天写的“家长说”中了解到他非常勤劳善良,便让他担任班级卫生委员。“不要以为,这些和老师打趣的话语,只有外向的学生才会写,这里很多是内向的学生写出来的,成绩好的学生会写,成绩一般的学生写得也挺逗的。”李意娟笑着说,“家校本让我看到了孩子的闪光点,可以让他们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

  平时,家长在教育孩子上有困惑,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心结,都会在家校本上吐露心声,李意娟也会及时做好疏通工作。“现在学生的学业越来越繁重,我不可能每天一个一个地找学生聊天,通过家校联系本,我就能知道哪个学生需要找我聊天,我会抽出时间努力解决困惑。”李意娟说,家校本让家长、老师更全面地了解孩子,家长通过日记了解孩子的校园生活,老师能通过家长的叙述更了解孩子的在家情况,精准教育。

  “升级版”、“改版”纷现

  家校本实行一年有余,李意娟带的学生从四年级升入五年级,跟着他们的这本家校本也有了升级版。“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增强,越写越多,所以,我特别增加了阅读笔记、老师说等等版块。”不过,一开始,学生们也不大习惯在家校联系本上给老师写话,李意娟从来不强求,但只要学生写了,她就会认真回复。“学生写的话轻松有趣,我会在班上宣读分享,如果涉及个人秘密,我就守口如瓶,也有抱怨、委屈,情绪宣泄的,我就找个机会和他们聊天、进行开解……”在李意娟看来,用家校联系本和学生交流,培养学生真诚、自信、独立的品质,要比让学生做试卷、考取高分更加有意义。

  李意娟的家校本有了升级版,一些老师纷纷效仿。同校的老师胡能娣表示,自己每天第一个任务就是花一节课时间,批改学生的家校联系本。“我在本子里看到同学们的小故事连载、配图现代诗、日常小闹剧、少女烦恼事,很是惊喜,孩子们都很能干。”

  和李意娟同年段的班主任邬枕婉将家校联系本作了改版,增加了所见所闻一栏。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常年作文只能写只字片语的孩子,连载了“仓鼠系列”,“看到食物投来,小仓鼠来不及管崽,慌忙干饭去了”,有趣的文字让人捧腹大笑,更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个孩子独到的观察能力。

  桥头胡中心小学教师葛思思因为所教学生的年段比较小,将每日一记的家校本改成了“周记本”,“每次写‘教师说’版块,我都非常认真,觉得这是倒逼班主任不断地去挖掘孩子身上的优点,真正去了解关心每一个孩子。通过积极的评价,孩子们能在正向激励的环境中成长,这对于提高农村孩子的亲子关系质量以及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也会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编辑发言:

  新闻中的家校联系本真是让人眼前一亮,击节叫好。

  现代教育不是一个孤立的、封闭的过程,而是开放的、现实的社会活动,加强家校联系是必然。家校沟通方式有很多种,遗憾的是,多数由老师唱主角,程式化的表达,冷冰冰的分数,流于形式走过场。而新闻中的家校联系本,“老师看到孩子的闪光点,家长感觉到自己孩子被老师重视,孩子觉得自己被家长老师认可。”氛围好了,对话风格也变得鲜活,沟通功能也就发挥到极致。

  这样的家校联系本,充满爱的力量,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同时,在和老师父母互动过程中,孩子的表达能力也会提高,等同于练笔,文字上思想上都在成长,真正发挥了它的桥梁作用,达到教育的最高境界——爱的教育。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