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黄坛镇  >  本地新闻

杨武君:企业家回乡当村官 带领村庄“逆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09日 09:12:12  

  记者曹维燕

  通讯员葛主铨实习生陈晓琦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却回深山当起“村官”。这个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就发生在黄坛镇弘杨村党支部书记杨武君身上。每个月他都会奔波500多公里回深山古村,全力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成为乡亲们信赖的当家人。

  2005年,杨武君外出闯荡,凭着踏实肯干、敢闯敢拼的劲头,经过近十年的打拼,创办了安徽芜湖东星涂装有限公司,公司产值破千万,实现了“老板”梦。

  转变始于2014年。那一年,黄坛双峰山区主干道城松线拓宽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其中涉及弘杨村27间民房的拆迁。但拆迁工作进度缓慢,阻挠了整体项目推进。这时,镇党委和村党支部想到了杨武君,他曾于1999年当过一届村主任,凭借出色的能力被村民认可。

  镇、村党委随即多次“请贤”,这让正值事业巅峰的杨武君有些迟疑。“刚开始我是拒绝的,生意怎么办?公司怎么办?开车回来要5个小时,我怕精力不够,家里亲戚朋友全是反对的声音。”杨武君告诉记者。

  正当杨武君犹豫不决时,老书记打电话来:“你再不回来,这个村就没希望了!”这句话深深刺痛了杨武君。他回乡看到成排低矮的小房子,破旧不堪的入村口,深厚的家乡情怀让他坚定了排除万难回村的决心。

  2014年,杨武君临危受命,被任命为村党支部副书记,负责城松线拓宽涉及的弘杨村拆迁工程。再难也要干!杨武君一头扎了进去……讲政策、摆道理,早上劝、晚上聊,他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这件事上。村民被他的诚心感动,终于答应搬迁。短短一个月,27间民房全部拆除,工程顺利推进。杨武君也一炮打响,赢得了村民信任,第二年就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一直连任至今。

  “管理村庄和办企业是一样的,村班子和村民双方有了信任,很多事就很容易解决了。”杨武君告诉记者,征战商海多年的他,习惯把管理企业的经验用在村庄治理上。

  如在村庄发展上,他就坚信:村庄要发展,就要搞亮点。如何打造亮点,就成了杨武君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弘杨村一直保留着民间风俗“过小年”,杨武君就和村里合计打响“过小年”节庆品牌,让弘杨村“出圈”。当时村里还有不少人反对花钱搞活动,“我们花点小钱把这个节庆做出影响力,就是对村庄无形的投资。”杨武君斩钉截铁地说,“这个节庆要搞,如果村里钱不够,多出的部分我个人出!”

  在他的牵头下,弘杨村首届过小年活动热闹开张了。捣麻糍、爆爆米花、写春联……这些民俗活动吸引了县内外上千名游客前来寻找年味,原计划500多人的小年宴更是供不应求。过完小年,村里喜庆热闹的氛围犹在,杨武君和村里又提出举办“春笋节”,评选笋王、笋王拍卖、烤笋厨艺大比拼……将弘杨打造成了“竹笋之乡”。截至目前,弘杨村共举办六届过小年节庆和五届春笋节。这两个节庆,让弘杨村有了名气,游客纷至沓来。随着人气高涨,村集体和老百姓也有了生财之道,土特产还卖出了好价钱。

  有了记忆点的弘杨村,就有了发展的底气。近年来,杨武君和村班子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引进艺术振兴乡村团队,引导全村村民共同创建美丽乡村;设立集士驿站、根雕馆、竹艺馆、书画馆,吸引了众多新型乡居村民、乡旅客群、手工艺人,重新唤醒村庄内在的发展动力。

  八年来,一心扑在村里的杨武君,每月只留了一个星期打理企业,大部分生意交给了团队。“累!”交谈中杨武君多次提及,“但看到村里的变化,比自己赚多少钱都有成就感。”就是这样一种信念支撑着他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说起未来,杨武君思路清晰:搭建好平台,充分发挥好农业基础,把合适的产业引进来,推进观光旅游一体化发展。如今,他正四处寻找合适的投资商,把村里优质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包装好再产生效益。“今年我们带领村民试种了10亩太秋甜柿,预计3年后能上市,同时还将500亩村庄集体茶园承包了出去,努力做大做强高山茶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为村庄‘输血’。此外,将村中年久失修的老茶厂改造成高端民宿,先行试水发展民宿产业。目前该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正在对接投资方。”杨武君介绍,他要把村庄闲置的资源盘活,实现效益最大化,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