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强蛟镇  >  本地新闻

艺术赋能“诗和远方” 村民尽享发展红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10日 09:30:59  

  通讯员吴立高记者赵士超

  秋日乡村,美如诗画。露营野餐、漫步山海、体验慢生活……在宁海湾畔,坐山面海的强蛟镇骆家坑村成了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来自宁波的林先生表示,露营是亲近自然、放松自我的最佳方式,来到这里,大家尽情享受美丽的“诗和远方”,公司30名新老员工很快打成一片。

  这两年,骆家坑在美化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以“艺术+”为切入口深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从“养猪村”到“花园村”的美丽蝶变路子。“别看我们村现在美得像一幅画,早些年提起骆家坑,大伙可都要皱眉头。”见到村干部骆春茂时,他正在村文化礼堂布置党的二十大主题展。

  骆家坑曾以养猪业远近闻名,但环境欠佳。2018年3月,强蛟镇乘着宁海大力推进全域乡村旅游的东风,开展“九村百宿全景”A级旅游景区村庄打造行动,当地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和提升。此后,骆家坑通过艺术赋能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妙笔生花勾画“诗与远方”,打出“艺术特色村”乡旅差异化品牌。2020年10月以来,一个个充满艺术元素的景观节点在骆家坑村相继落地。村中心的制高点设有一个近百平方米的观景平台,可观海景、望星空,供村民游客休憩闲游。大面积绣球花海、“泡泡屋”星空宿、“骆在花海”文创馆,乡土气息叠加艺术氛围的微景观、小项目接连亮相,让村庄瞬间美“出圈”,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为进一步丰富骆家坑村的“艺术+旅游”业态,2021年,村里发起“乡建艺术家”驻村计划。随着一大批花艺师、工匠的入驻,骆家坑村民也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他们通过制作文创产品,开办民宿、餐馆、精致露营等,开辟创收门路。

  “以前我们村没有游客,也没有一家店,现在每天人来人往,老百姓的土特产也值钱了。”村民陈晓群的集士驿站不久前开张了,专门向游客出售当地宁海湾土特产。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这些部署令她备受鼓舞,越发感到自己的家乡大有可为。和陈晓群一样,看准了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好形势,在外打工的马俊翔回乡,在山海观光平台做起了烧烤生意。“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游客都会排起长队,全家总动员还是忙不过来。”马俊翔说,作为一名90后农村党员,他为自己村庄的发展倍感骄傲,相信只要脚踏实地,敢想敢干,一定能收获更多的果实,大家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艺术赋能,为骆家坑村的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让村民的生活更加精彩。眼下,“蓝湾营地”“绿岛咖啡屋”“九珍厨房”“文创工坊”等主要旅游打卡点高峰期日接待游客近5000人次,以“艺术”为核心的主题活动、文化展示、多元消费场景随处可见,村民们逐步实现了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接下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续打造艺术村3.0版,发展集艺术体验、旅居休闲、研学团建于一体的特色乡村产业,进一步做优做强生态产业、乡村旅游,多渠道、全链条增加村民收入。”骆春茂说,产业富民是关键所在,村里将聚焦特色深耕文旅融合,让更多村民享受到村庄发展带来的红利。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