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桃源街道  >  本地新闻

筑牢安全防线的幕后“战疫先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10日 09:27:50  

  (关注)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周如歆

  在桃源街道,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时常半夜“机叫”扰人清梦,被骂不通人情;他们由于工作需要需核对个人信息资料,导致手机号码经常被别人标注成诈骗电话;他们没有节假日,日夜不停地向不同人员询问7天内的行程,翻来覆去地解释地方管控措施,苦口婆心地劝导配合疫情防控措施……他们就是街道防疫数据专班工作人员。

  织密防线的“防疫中枢”

  “厂多、物流多、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员流动性大,这是桃源街道最大的特点。直接导致街道的待核查数据长期处于全县各乡镇(街道)前列。”工作人员许骏告诉记者,据统计,街道总数据量在全县占比达1/4以上,极端时期可以到1/3甚至于1/2。这给防疫数据专班的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流调、确定管控措施、人员接送、标本转运、对接属地管控责任人告知管控要求、安排通知核酸检测……每天任务如流水,不曾停歇!”许骏感慨道,“正因如此,我们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来,稍有不慎,漏过一人,或错过一个细节,后果不堪设想。”

  上午发的数据,中午清零;下午发的数据,两个小时内清零;晚上发的数据马上清零……接到类似的指令,专班人员只能不停地打电话。每次在规定的时间清零后,是大家最开心的时刻。

  争分夺秒的数据“侦察兵”

  每天守着电脑屏幕,打无数个电话,工作枯燥单调,加上今年以来各地疫情一波接一波,疫情防控这根弦得时刻紧绷。因此,说起繁重的数据处理工作,专班成员们各有各的心酸。

  陈凯悦在专班近一年时间了,是组里的老大姐。每天成百上千次重复敲击键盘导致肩胛骨和手臂经常痛得动弹不得,要去医院针灸治疗才能缓解。“像10月份,河南、北仑两波疫情接踵袭来,大量的数据蜂拥而至,让我们应接不暇。”从10月13日起,没日没夜连续奋战近两周处理完5000多条数据,陈凯悦说,像这样遇到“疫情突袭”忙起来的时候,专班人员两三天仅睡几个小时是常态。

  负责接值班电话的朱敏超,时常需要24小时值守,他说,疫情一来,值班电话就会被打爆。从早上8点至第二天凌晨,电话不间断,刚接完一个,屏幕就会跳出N个未接电话。除了接听电话,他们还要对接公安、卫健等部门,以及村社、隔离点、检测点、高速卡口等,落实每个防控环节。经常一件事没结束,又接上来三四件事。朱敏超告诉记者,一天电话打下来,经常耳朵生疼,脑瓜子也昏沉沉。

  “从早上直到深夜,几乎一刻都不能休息。我们不仅要及时跟进各类表格的分析、汇报、处理,还要跟流调组人员一起流调数据,其中的繁琐与难处,真是一言难尽。”数据后台管理工作人员李雨润说。

  不怕委屈的一线“守门人”

  比起繁重艰辛的工作,工作中排查对象的不理解、不配合更让专班人员委屈。张琰是一名社区工作者,进入专班后,她通过一个个电话与涉疫往返人员进行耐心沟通,摸清往返行程路线后,再精准甄别并实施管控。她在工作中最怕往返人员不配合调查。一次,经数据专班工作人员流调后,意外发现有一名西藏涉疫人员返回宁海,在多次沟通后该人员仍不愿告知同行人的相关信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后来通过线上线下多方协查,以及电话反复沟通后,最终将事情顺利解决。

  “其实,白天数据下发不用太担心,因为我们六七个组员都在。最担心的是半夜来数据,碰到密接对象,电话可能接不通或干脆拒接,我们留守的一两个值班人员就要找队友上门寻人,还要想尽一切办法将人送往集中隔离点。”不过,这样的事情多了,张琰他们也就习以为常了。

  对负责电话流调的徐勋鹏来说,挨骂已是家常便饭。“你们这些骗子”“我为什么要配合你们”“凭什么给我们赋黄码”……在电话流调中他经常会碰到这些质疑。“好几次我都被骂哭了,只能自己偷偷擦干眼泪。”徐勋鹏害羞地告诉记者,“想想大家都不容易,甚至还有很多人因为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境,想到这些我也就释然了。”

  每一条数据的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人,每一个人都可能是风险对象,专班人员能做的,就是争分夺秒,与疫情和病毒赛跑!平均每个月清零一万多条数据,他们是桃源抗疫战中的幕后英雄。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