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严查“霸王条款”

消费者可投诉举报维护合法权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11日 08:42:2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李宁丰)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XXX所有……”近日,宁海一化妆品店因促销活动中涉霸王条款被罚。执法人员责令该化妆品店改正,并根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对当事人罚款3000元。

  为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群众关切,突出重点,监管与服务并重,持续开展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检查主体550余家次,查处案件12起。

  服务先行、应备尽备,县市场监管局以合同格式条款备案数据库认领工作为契机,采用电话询问、实地走访检查等线上线下核实的方式,对认领主体进行逐一确认。对已完成认领确认的主体,通过“现场+电话”服务,实时指导督促其进行备案。今年以来,合同格式条款备案的经营主体571家次,历史累计备案719家共1278次,已认领合同格式条款的主体备案率达100%。

  监管并重、应查尽查,该局对住宅装修装饰、汽车销售、保养、维修、房屋租售、物业管理、校外培训等重点行业开展地毯式排查,严查“霸王条款”、排除消费者解释权等行为,整治范围包括各相关主体的合同、商业广告、消费卡、店堂告示等条款内容,向消费者协会、12315收集有关利用合同格式条款进行不公平交易、强制交易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线索。检查发现化妆品店、餐饮店等涉嫌利用合同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解除格式条款的权利,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该局一方面积极向法定九大类行业经营主体宣传合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合同示范文本推广工作,引导经营者规范使用合同示范文本,拒绝“霸王”条款,进一步规范履约行为;另一方面,借助日常巡查、专项整治,警示经营者恪守公平公正、诚实守信,提高规范经营、诚信履约的意识。同时,鼓励消费者通过投诉举报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