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字报道

滕安达在第一次县级总林长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林长制牵引作用 着力打造林业现代化标杆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15日 08:46:2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昨日下午,第一次县级总林长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滕安达强调,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林长制的牵引作用,聚力“双碳”战略,推进林业工作迭代升级、系统重塑、提质增效,着力打造林业现代化标杆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楼鼎鼎主持,县领导陈锦杰、俞其参加。

  滕安达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生态文明领域的又一制度创新。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树得更牢,推动林长制各项制度落地见效,提升林业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效能,努力交出现代化“双优”新宁海建设的高分绿色答卷。一要完善“护林”体系,筑牢生态根基。切实保存量、扩增量、遏减量,实施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沿海“六大森林”建设,全域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完善森林火灾防控体系,守牢生态保护和安全底线。二要提升“造林”质量,助力双碳行动。深入开展林业固碳增汇行动,大力发展林业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积极探索林业碳汇补偿交易机制,实现从“卖木材”向“卖空气”转变。三要拓宽“兴林”渠道,推动以林促富。充分发挥山的特色和林的优势,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加强经营主体培育,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四要推动“活林”改革,完善治理体系。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构建完善数字林业架构,积极推进森林资源“一张图”建设,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加强林业科技创新推广,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五要压实“管林”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完善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持续加强林业班子、基层林业站队伍和林技专业队伍建设,狠抓督查考核和舆论宣传工作,营造植绿、爱绿、护绿良好氛围。

  楼鼎鼎强调,要聚焦目标抓重点,对照标准要求,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加快释放更多“绿色福利”和“生态红利”。要精准发力抓质效,建立完善长效治理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促使绿色屏障更加稳固。要厚植优势抓品牌,努力把宁海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加快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县。要底线思维抓安全,坚决杜绝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消除森林消防安全隐患,加强宣传发动、警示教育,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报了我县“十三五”林业工作成绩、当前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