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强蛟镇  >  本地新闻

数字赋能,“印得安”智能印章让村务更加规范、服务更加便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16日 09:06:23  

  指纹解锁,全程影像监控,用印文件自动存档上传……近日,强蛟镇上蒲村村民老金开完证明,对村里这枚科技感满满的“智能印章”给予点赞,“真好,既方便又快捷,以后办事可以少跑腿了”。

  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这得益于强蛟镇引入村级公章智能化管理平台,应用数字手段加强村级组织公章监管。所辖行政村社全面上线智能印章,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村级公章监管机制,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同时,也为服务群众打通了“最后一米”。

  强蛟镇引入智能印章管理平台,强化权力监督

  印章管理,是基层公权力“末梢管理”的具象化体现。小到一张身份证明,大到涉及金额不菲的村土地承包合同,都得盖村里的公章。一枚小小的公章背后的管理制度,折射乡村善治的新气象。今年6月,强蛟镇所辖村社率先在宁海启用“印得安”智能印章管控设备,为原来的传统印章安上了一把“智能锁”,也彻底杜绝了“人情章”“空白章”等公章管理难题。

  

  强蛟镇印得安智能印章使用培训现场

  “印得安”智能印章系统,在数字政府建设新模式探索中,对小微权力监督数字化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据了解,该智能印章系统是将村级公章集成到一台智能终端上,具有指纹识别、拍照扫描、上传归档、远程控制等功能,自动对盖章人、文件内容、时间等关键信息采集记录并上传。同时,智能印章机侦测到空白文件、文件挪移等用印风险时,即发出预警信息,从而实现用印前、用印中、用印后的全程闭环管理和随时查阅,从源头上杜绝违规用章,全面实现村级公章“审、用、管、督”一体化规范管理。

  

  村干部用手机APP进行印章使用审批

  “智能印章既把印章规范管理起来,又方便了群众使用,这是一举两得,有力推进了清廉村社建设。”经过4个多月的使用,村干部和保管公章的村文书最有发言权,“印得安让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环节更加完善细化了,审查监督人员从印章管理平台就能在线实行审查监督,谁盖了章、什么事盖的章,一翻手机一目了然,清清楚楚,很方便、很实用。”

  村级智能印章试行后,用章村民只需要与印章管理人员对接,村干部就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审批。盖章是否清晰、上传资料是否完整、审批过程有无纰漏都能实时在线查看,对无故拖延审批时间、审批把关不严格等问题也能及时核实纠正,在村社事项决策、执行过程中真正实现了透明化、规范化运行,也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治理现代化便民服务水平。

  印得安智能印章获基层干部和群众肯定

  目前,“印得安”智能印章系统已成功对接“小微权力”中的印章管控模块,从而实现权力清单从“纸上”到“网上”,审核审批从“线下”到“线上”,权力监督从“无形”变成“有形”,数字化、常态化的零距离监督切实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受到了众多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肯定。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