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力洋镇  >  本地新闻

定金和订金傻傻分不清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17日 08:54:00  

  本报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林嘉吟) “你好,我想咨询一个问题,我在淘宝购物时付了定金,但现在不想买了,可以拿回定金吗?”日前,宁海法院力洋法庭接到了跳头村叶女士的咨询电话。

  近期,各大网购平台“双十一”活动火热开展,“预售”“满减”各种促销活动层出不穷,其中很多活动还设置了定金规则。消费者在购物时,要注意辨别并谨慎下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六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定金的“定”有确定的意思,具有担保合同履行的作用。如果商家在消费者支付定金时有清晰提示,消费者也无异议,那么定金合同的成立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七条还规定,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所以一般来说叶女士的诉求是很难获得支持的。

  许多市民在生活中还会遇到订金问题,订金目前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可视为“预付款”,当合同不能履行时,除不可抗力外,订金可以退还。双方的违约责任应根据实际履行情况和过错来确定。

  在此,法官也提醒广大市民,在购物中,要注意认真阅读购物规则,切忌冲动购物,特别是对于预售类商品要注意在支付定金前应仔细查看商品的详情页,跟客服沟通“定金是否可退”“预售商品是否适用7日内无理由退货”等问题,避免日后产生争议。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