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18日 08:46:12

  张暄暄

  又是一年考公季,今年国考报名人数突破250万,刷新了纪录。考公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选择,尤其是大量面向应届生的基层岗位,使许多大学生一毕业就投入了县乡工作。

  在大众印象里,公务员意味着“铁饭碗”,意味着稳定、体面。然而通过各式各样的报道与社交媒体上的经验交流帖可以发现,“铁饭碗”并不是那么好“端”,理想和现实有很大的不同。比如有些考上了异地岗,生活习惯有差异,基层工作基本靠方言展开,对于大部分公务员预备役来说都需要时间适应。其次,公务员并不像“围城”外的人想象的那样轻松、光鲜,尤其是基层工作,可谓“钱少事多离家远”,任务繁琐,程序复杂,工作枯燥……

  这时候就会有人说了,嘴上说着这么苦这么累,舍得辞职吗?实际上,这些“抱怨”并不是为了“劝退”“避雷”,而是让有考公计划的人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基层工作,从而明确前进方向。在笔者看来,既然想考公务员,就需要做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心理准备。

  仰望星空,就是要坚守基层工作的理想与信念。基层工作服务的是一个个具体的人,要将一件件小事、一个个家庭放在心中。摆正心态,功名利禄不是目标,“摸鱼”“躺平”不是理想,让老百姓说声好、点个赞,才是基层工作的成就感、获得感所在。

  脚踏实地,就是要扎根基层,提升自我,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而是踏踏实实做好基层民生的每一件小事。积极学习基层干部的工作经验,主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将自身的专业能力、综合素质与基层工作结合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工作中。

  其实,任何一条路都伴随着机遇和挑战,对于毕业生而言,站在人生与职业生涯的分叉路口,选择很重要,但选择之后如何前进更重要。因此,如果选定了基层工作这条路,那么就勇敢去做吧,一切经验都会成为财富。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