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一骑绝尘,百米10秒59!跑出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

来看这名高中男生“一路飞奔”的青春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18日 08:52:38
段冰华在比赛现场
段冰华在训练

  (本周关注)

  记者陈俊通讯员卢建鹏

  发令枪响后,风一样的少年便迅速与其他选手拉开了距离,以一骑绝尘的姿态冲向终点线。

  在刚刚落幕的2022年宁海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宁海中学男生段冰华以优异的表现打破了男子100米、男子200米的县纪录,由他参与的团体项4×400米和4×100米两项比赛的县纪录同样被刷新。值得关注的是,男子100米比赛中,段冰华一路狂奔,最终以10秒59的成绩跑出了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

  高中男生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到底有多难?他的教练秦华彪介绍,自己从教多年,宁海的高中段学生能在短跑类项目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成绩标准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风一样的少年背后有怎样的励志故事?前不久,记者来到宁海中学进行了采访。

  调整心态轻松应赛

  记者见到段冰华的时候,他刚刚结束一场考试,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书生气十足,很难让人联想到运动场上的“飞人”模样。

  谈起不久前打破四项县纪录,段冰华并没有表露出过多的激动情绪,他说,这和他平时的训练成绩比较接近,相较于他人的惊叹,他觉得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每一次参赛前,我都会调整好心态,把比赛看作是平时的训练。”在段冰华看来,参赛不能靠临阵磨枪,赛前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只有好的心态才能在比赛中有好的发挥。

  “这个孩子平时训练很刻苦,经常在比赛上给大家带来惊喜。”秦华彪介绍说,比赛前,段冰华的训练一直非常规律,为了让他有所突破,采用了针对性的器械训练和诱导性练习,加强了速度耐力,加大了摆臂幅度。现在,段冰华还在继续备战省级、市级的田径比赛。秦华彪坦言,不会给孩子太大压力,只要尽力了就行。

  结缘田径一路坚持

  “在人群里,他可能是那个最不起眼的。但是只要一到田径场,一上起跑线,他的气场就完全不一样了。”秦华彪说,段冰华在短跑项目上的实力,早在初中就已崭露头角。

  段冰华曾就读于桥头胡初级中学,当时学校组织队员参加县级中小学生田径赛,秦华彪也在现场物色苗子选手。“他一开跑,我就注意到了,人虽然不高,但是爆发力十足。”秦华彪说,那场比赛,段冰华一迈腿就刷新了初中段男子组百米赛的比赛纪录。略有接触后,秦华彪发现,这个腼腆的小男生有一颗热爱跑步的心,“一说到跑步,他的眼睛会发光。”

  “之前也没怎么跑过,也没有系统化训练过。”段冰华说,其实也不知道自己这么能跑,只觉得站在田径场上的感觉挺好。成为宁海中学体训队的一员后,段冰华开展了更加专业的训练。除了每天上午在操场上做基础训练外,每天下午5点左右,体训队都有雷打不动的1小时50分钟的训练,面临比赛时周末还要集训。因为段冰华身材比较瘦,教练特地给他加强了核心力量、大腿前后肌群力量的训练。段冰华说,训练肯定是苦的,夏天天气热,跑完之后,像从水里爬出来一样;冬天天气冷,冷空气像刀子一样直捅鼻孔,有时候也以为自己要撑不住,但是撑过去,就会变得更强。“大家都在努力训练,这样的氛围很好,让我忘记了短暂的辛苦,更多的是继续坚持。”

  学业用心未来可期

  段冰华的汗水与坚持不仅洒在了田径场上,还洒在了课堂学习中。

  “他很用功,每天训练结束后,就开始复习功课,相较于其他学生,他在学习上付出得更多。”段冰华的班主任老师说,如果因为体训耽误了功课,他会非常自觉地用课余时间补回来,学习很认真。

  当记者问起,是否会因为体育训练,将学业稍微放一放时,段冰华毫不犹豫地摇了摇头。“只要时间安排好,其实体育训练和课内学习不会有太大冲突。”

  采访接近尾声,操场上,段冰华和体训队的队友们一起压腿、转髋跑、车轮跑、节奏跑、频率跑、高抬腿、加速跑……他说,自己的目标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希望能站到更高的领奖台上,不辜负青春,不辜负理想。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