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一朵两朵,炊烟成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18日 09:00:24

  周以太

  记忆中静悄悄的小巷深处,袅袅炊烟,等待风追逐自由的每一帧,欣然离去。幽幽宁静的巷口,延续着岁月的痕迹。青苔纵生,每片都载满了陈年旧事。

  老人家踏着三轮车,挥舞一根路边捡来的枝条,吆喝跟了自己半辈子的老牛,朝家的方向,留下了一轮轮车轱辘印痕。

  闻着秋收麦穗的芳香,踏足辽阔无际的绿茵,乘着夕阳留下的思念余晖,掠过丰收的田野,看见一朵两朵,炊烟成云。

  “呼呼呼,好冷好冷,外婆!外婆!”我哈着一口冷气,搓着冰凉的小手,跑到灶台旁取暖。现在的天气说变就变,如同人的情绪一般,真是奇怪。

  外婆编着麻花辫,系着一条宽松的围裙,迈着轻盈的步伐,笑呵呵地看向我,说:“啊呐,脸都冻僵了。衣服不穿多点好嘞,死要好看!坐到这里烧柴,不够放点进去,火不要熄灭啰。”说罢,听到咕噜咕噜水开了的声音,便急匆匆忙活去了。

  火苗乱窜的土灶台映热我的脸,一股股暖流涌出,令人浑身舒畅。一捆接着一捆的木柴被外公摆放得整齐划一,安静地立在角落里。我缓缓抽出几根竹子,塞进火堆中。听着火堆里噼里啪啦的响声,喝着几口刚烧开不久的热水,看着腾空而起的雾气里也洋溢着幸福满满。

  朵朵炊烟化作调皮的芙蓉仙,飘渺的身形萦绕在屋子里。我四处寻找,只眺望到它朦胧的背影。再定睛一看,外婆已经提着一方豆腐向我走来,笑呵呵地对我说:“外婆没有好的菜肴,就买了方豆腐烧给你吃。”

  忽然鼻尖一酸,心中备受感动。想起了年幼时夕阳下,外婆踏着三轮车载我们兄弟俩回家的一刹,粼光闪闪的湖泊映射出外婆对我们真挚的爱。也想起了我没有赶上晚餐时,桌上总有一份特意为我留的豆腐,那也是我一生中最喜爱的佳肴。

  炊烟融入月色,降下无限的温柔。外婆对我们兄弟俩说:“你们两个小家伙帮我敲敲背,每个人一百下,看看谁敲得多。”我们以为是游戏,就拿出实力拼命给外婆捶背,敲得外婆浑身疼痛……

  后来,我们长大了,回家的机会变成了奢望。我住在东瓯的岛屿上,望着家的方向,不停想象:外婆身体还好嘛?那个指引我回家的烟囱还在嘛?一切是不是仍像当初一样?

  “离家似已几十日,满心想念思乡愁。

  梦中呓语声声你,欲回翠谷汶溪周。”

  终于,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回到了养育我的家,却发现它不再一样。外婆的身体出现了一点状况,要吃很多的药。陈旧的厨房变得新颖,装饰充满了现代感,我再也找不到那一团团窜动的火焰和一朵朵腾飞的炊烟。我害怕,失落,又无能为力。我好像失去了很多的东西,哦!没错,我失去的是我的童年,是与外婆在一起的光阴啊!

  “帮外婆敲一下背,肩膀有点酸酸的。”外婆对我说。

  我坐在外婆的后面,看着她佝偻的背,抬起手轻轻敲着。每敲一下,便让我想起自己曾经的模样,原来是那么的幼稚。我摇摇头,不再去想,至少要趁着现在,好好陪伴我的外婆……

  此时,我的思绪枯竭,想不尽感恩的辞藻,因为外婆的爱依然在,与那记忆中的灶台不断释放,用生命的光亮,涌现一朵两朵,炊烟成云……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