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在窗前谱一首题为暖阳的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18日 09:06:58
《阳光》知恩中学高三(10)班 王怡灵
《我的家乡在浙里》银河小学四(1)班 严若尹(指导老师:孙丽)
城中小学六(5)班 童嘉锐(指导老师:叶红梅)

  深甽中学八(1)班王子依

  我在窗前写诗,古朴的书桌沉淀了岁月和往事,向我诉说着过往的肃穆与暖炽。

  我的书桌就在窗边,抬头便能看见几个孩子嬉戏玩耍的笑颜,那是我从小便艳羡的场面。她们上蹿下跳,咯咯的笑声撩拨我心弦,可我却坐在椅上止步不前——我的特别使我无法融入这欢乐的队伍。

  独坐于桌前总是寂寞,我学会了写诗。写不下去了就看看书,书里灌满了一段段热烈且鲜活的历史。

  向上卷曲的书页里,行行排列的字,引领着我走向那个年代。那些过往的岁月里能嗅到古朴建筑的铁锈味——那一代人所经受的风风雨雨。从国共合作到抗战胜利,我凝望着那些人披着一身霞光,将生命燃烧成悠悠的一缕缕红,照亮九州大地,筑成民族最强大的堡垒。我不曾见过战火纷飞的旧中国,不曾见过人民曾受过的煎熬与苦痛,但在书中,这些画面无比鲜活,建设者们一路走来的不易可歌可泣。

  沉浸在故事里的我,不禁庆幸自己身处盛世,追求梦想的决心强烈燃烧,却又忽地熄灭。现实里的我总是有些自卑,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也许是不够出众的外貌,也许是并不聪明的头脑……我总是溺在文字的海里,将经久不息的热爱寄于文字。坐在窗前,我假装自己是一只小鸟,挥动着双手扑扇着翅膀,仿佛真的能够在碧空中飞翔。

  我的青春没有小说那般灿烂盛大,不过是小时光堆成的平凡日子。烦恼语文默写没有通过,郁闷听写单词总错一两个,突击小测让人意外又紧张。体育课,看着同学们奋力奔跑的样子,飞扬的马尾藏着最美的青春。晚自习时写写诗看看窗,那些暗哑的窥不见天光的日子,我想酝酿一捧星光。

  周恩来先生曾抒报国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我感佩他的报国之心,可又觉得于我来说似乎很遥远。我透过窗看见万事万物,看见那些岁月里鲁迅先生握着笔,手里半截烟冒着雾,探寻救国救民之路;看见五四运动里激情澎湃的学生们,手里白色的布条上边映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字样。

  我坐在桌前,窗外是繁华街道灯火通明。那扇窗里有战火纷飞的旧中国,革命先行者们凝聚民族力量,写就一首首不朽之诗;那扇窗里有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富丽的都市与欢笑的孩童,谱就一首首辉煌之诗。窗内外的景色织就过往的肃穆,现在的暖炽,构成了鲜活涌动的画,我提笔书写梦想,笨拙学习飞翔。

  窗外灿阳薄暮,似一首题为暖阳的诗。

  都说青春要奋力拼搏,我摆动着双臂假装在飞翔,即使不能奔跑,但仍然可以逆风恣意生长。我想用我的诗谱写一轮暖阳,光芒万丈,我想用我的诗燃烧须臾成梦想。

  我是一个走不了路的女孩,10岁那年的意外,将我还未开始的灿烂人生困在这小小窗前。

  尽管如此,我想我还是可以飞翔,热烈地闯荡四方。

  让我在窗前谱一首题为暖阳的诗,诗里有扇窗,窗内是我不那么灿烂盛大的青春,窗外是他们将红色光晕点亮,我们都是彼此最美的模样,是过往肃穆与现今暖炽的时光。

  (指导老师:倪心茹)

  作家点评:

  该文通篇透着纯粹与真实,以一种经过磨砺的青春心绪表达着内心的所思所感,细读之下,令人感动。对于同龄人嬉戏玩耍时笑颜的艳羡,长久独处时的“寂寞”等日常情绪,时常要面对生活困难的作者,并没有刻意隐藏与退却,这本身就值得肯定。

  热爱阅读与文字的人,大抵是会获得字里行间给予的福报的,其中便有对坚韧人格的塑就和对是非判断能力养成的滋养。在青春成长与生活摔打之中,逐渐拥有“自我主持”的信念和力量,对于走好漫长的人生道路,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成长和时间的积淀与打磨,岁月涤荡过后,她们终将知获,学生时代所谓“暗哑得窥不见天光的日子”,有可能就成为亲历者带有美好与力量的记忆。

  青春与未来,对于这一成长阶段的少男少女,是恣意温暖的,传递出作者对当下的期许和对未来的憧憬。

  祝愿作者在生活的打磨和书页文字的陪伴滋养中,花开有时。

  (吕晓曙,宁波市作协会员)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朵两朵,炊烟成云
·华庭社区开展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项目
·一骑绝尘,百米10秒59!跑出国家...
·部门联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企...
·我县发挥第三方协管力量共筑食安...
·西店镇万名党员进党校
·我县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李丹萍:建设好家乡是我最大的心愿
·宁海办理全市首例个体工商户经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