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茶院乡  >  本地新闻

拓荒十年 满山油茶满树“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18日 09:07:32  

  杨贤挺(左)和茶院乡农技站工作人员一起探讨油茶修剪技巧。

  (记者方景霞摄)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仇丹娅

  初冬时节,细雨带来阵阵寒意,茶院乡道士桥杨家苑农场里却是一片繁忙景象,脱壳、挑选、烘干……10余名工人忙着山茶油加工,农场主杨贤挺不时检查每道工序,把关加工质量。

  加工厂就位于半山腰上。厂房外,连绵成片的油茶花开得正旺,雪白的花朵点缀在枝头上,犹如厚厚的冬雪,预示着来年的丰收——这些花朵,将在明年霜降时节结果成熟,迎来由籽到油的蜕变。

  “原来这片都是荒山,我2013年回来,开荒种了油茶树,到现在已经10年了。”望着眼前的油茶花海,杨贤挺脸上满是苦尽甘来的笑容。他介绍说:“油茶树生长周期长,茶油产业是一个回报很慢的产业,一般需要近10年。今年,正好是丰产的第一个年头。”

  油茶产业,在我县属小众产业。而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正是我县“三农”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围绕种养、加工、仓储物流、交易市场以及经营主体培育等关键环节,我县制定了科学精准的补助标准和补助方式,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十年来,杨贤挺多次遇到资金和技术瓶颈。为此,茶院乡农技站工作人员积极联系上级农业部门,及时将奖补政策送到农户手中,同时多次联合茶院成校,举办油茶种植技术培训,帮助农户提高管理水平。

  在政策引导和专家指导下,杨贤挺引进油茶和山黄精套种技术,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种植效益。同时,开展油茶和山黄精深加工业务,延伸产业链。他笑道:“今年预计可以榨2万斤山茶油,有200多万元收入,这还不包括加工山黄精的效益,以后等自己种的山黄精产出后,收入会越来越多。”

  杨贤挺的回归,不仅“点山成金”,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

  常年在农场工作的道士桥村民陈有多今年已有70岁了,他说:“在这里干活,包伙食,离家又近,我这个年纪每个月还能有5000块钱收入,非常满意。”除了全职岗位,每到油茶采摘、山黄精播种时节,农场都会额外招工劳作,提供上百个岗位,日工资从140元至200元不等。杨贤挺算了算,“农场每年工资支出就要上百万元。”

  在杨贤挺的带动下,周边100余户农户也种起了油茶和山黄精,初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油茶和山黄精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不仅如此,杨贤挺还在山上搭起了帐篷和咖啡屋,一步步向着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迈进。

  离开之时,那满山花海,似乎让记者看到了明年的丰收景象。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