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新标准来了!

今年买羽绒服看“绒子含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23日 08:44:54

  (记者调查)

  记者胡琦

  气温走低,冬天即将来临,为兼顾温暖和美,羽绒服成为了大部分人的选择,毕竟没穿羽绒服的冬天不算完整的冬天。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羽绒服装》新国标(GB/T14272—2021)正式实施的第一年,该标准对羽绒服填充物、面料等指标都进行了升级。

  标准发生变化后,羽绒服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消费者购买时需要注意些什么?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新上市羽绒服已标“绒子含量”

  记者走访城区商场发现,今年上市的一些羽绒服已经标示了“绒子含量”。在西子国际一家羽绒服专卖店,记者看到在售的羽绒服的合格证上,标注了绒子含量为90%,填充物为鸭绒。店员告诉记者,今年新上架的羽绒服都是按照新标准标注的,质量也比老标准提升了不少。而在另一家服装店,新款羽绒服也标注了绒子含量,但店员对此并没有过多介绍。

  记者又在网络购物平台上随机搜索了羽绒服,和实体店一样,其中有标注绒子含量的,也有仍旧使用含绒量的。如一款写着2022年新品鸭绒羽绒服外套的商品上,依旧写着含绒量90%。另外,也有标注新款羽绒服,从90%含绒量修订为85%绒子含量的。总体来看,新国标已逐渐得到应用。

  新国标与以往有哪些不同

  消费者在合格证上看到的“绒子含量”替代了“含绒量”,正是新国标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新国标同时还规定,羽绒服绒子含量不低于50%。

  据一羽绒服专卖店负责人介绍,老国标中“含绒量”里面既有绒子还有绒丝,绒子是呈蒲公英小伞的形状,比较蓬松,具有良好的保暖性。绒丝的形状是一根一根的,没有蓬松感,对于保暖的作用不大,且是钻绒的主要原因。按照旧国标要求,羽绒服只需标注“含绒量”,这就导致绒子和从绒子或毛片根部脱落下来的绒丝、羽丝都可算进含绒量。新国标实施后,只标注羽绒里面绒子含量,绒丝、羽丝都不能被划归为“绒”,避免了厂家拿羽绒废料以次充好。此外,新国标规定,水洗标只标注羽绒种类,不区分颜色。也就是说,水洗标上只要注明是鹅绒或鸭绒即可,因为羽绒的颜色与保暖毫无关系。

  选购羽绒服认准新国标

  记者了解到,《羽绒服装》新国标是一个推荐性国家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所以目前市面上仍旧有商家在销售标注“含绒量”的羽绒服产品这一现象。加上许多产品都有库存,所以标注“含绒量”也较为普遍。

  就消费者如何挑选羽绒服,县消保委提示广大消费者要注意以下几点:一“闻”:应选择无任何异味的产品。二“看”:仔细检查羽绒服装的标签信息,重点关注绒毛种类(鸭绒或鹅绒等)、绒子含量(含绒量)、充绒量(填充鸭/鹅绒的重量)及蓬松度等指标。三“捏”:用手捏填充物,如有枝状物的扎手感,则含有长毛片或羽毛梗,朵绒含量较少,保暖性能较差;按压衣物回弹时间越快,表明其蓬松度越高,保暖性越好。四“拍”:拍打后仔细观察表面和接缝等地方,如有绒毛钻出或粉尘溢出,说明羽绒服装防钻绒性差,会出现越穿越薄等问题。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