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城周刊

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县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23日 08:50:42

  11月18日,我县召开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全县社科理论界代表、县社科联第二届常务理事和部分学会(协会)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进行研讨交流。本报今日刊登代表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把高质量发展摆上更加突出位置

  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委政研室主任陈伟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高质量”的论述,可以说是从头贯穿到尾,自始至终坚持。

  一、高质量发展是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坚持坚守。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到党的二十大作了集中展示,就是十六个方面的伟大成就。

  二、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可以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去理解。报告也作了很好的诠释,比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要解决拥有14亿人口这样一个大国的诸多问题,不靠高质量不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首先要做大蛋糕,这首要是高质量发展。

  三、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此,报告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五个方面作了战略部署。

  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报告指出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就拿宁海来讲,我们现在的工业全域治理,谋划建设环三门湾清洁能源基地核心区都是致力于产业结构的升级,也是能源结构的优化。

  二十大精神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愿景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蒋佩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国家安全”和“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我从方向、方法和路径三个方面谈谈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愿景。

  方向: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构建新安全格局”包含三方面内涵:一是健全国家安全体系;二是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三是加强思想武装和能力建设。

  方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对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部署。怎么推进法治化,方法有:1、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2、扎实推进依法行政;3、严格公正司法。

  路径: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中,多次提到“基层”。作为基层政法干部,我们一定要坚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根本要求,真正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上见行见效。1、党建统领——架构城乡社会治理组织新体系;2、群防共治——构筑城乡社会治理防控综合体;3、数字智治——构建“三大体系”延伸基层治理内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一级主任科员、正局级干部林辅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

  第一,围绕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监督。报告特别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坚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

  第二,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报告贯穿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突出强调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三,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报告再次警示全党,作风问题、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必须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员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必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第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领导我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十年磨一剑,实现反腐败领导体制、组织机构、工作力量、责任体系和执纪执法贯通机制的重塑,打出了一套惩治腐败的“组合拳”。

  人民至上?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

  宁波开放大学宁海学院院长、县教育学会代表袁伟斌

  恢弘厚重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分量最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鲜明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人民不会忘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先后有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名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果。

  共同富裕,乡村必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农业现代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依托和举措,而实现农业产业化迈向农业现代化这一转变,关键在人才。乡村建设需要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人才队伍。

  作为宁海地方开放大学的宁波开放大学宁海学院,将通过人才培养来助力宁海县域范围的乡村振兴。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农业农村发展的理念,积极创设条件搭建乡村人才培养平台载体,积极铺设两张网——社区教育网络和乡村领雁网络,培育“田秀才”、“土博士”、乡村工匠、农村实用人才。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葛建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回首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的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原因就在于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立足中国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深入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以重大原创性贡献、丰富理论内涵、高度文化自信、强大实践伟力、鲜明理论特质,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县文联副主席葛招曼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是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最大的鼓舞。

  记录时代声音,推出精品力作。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缑城文化建设,推出更多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我们将举办第四届青年歌手大奖赛等活动。根据各个协会的专业优势,以推新人、出作品的形式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接地气的文化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

  创新文艺载体,抓好品牌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县文联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文艺的形式反映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

  坚定人民主场,做实文艺惠民。

  县文联立足文联职能,发挥文艺优势,紧扣县委中心工作,持久、深入、有效地开展文艺惠民活动。加强协会、驻村艺术家与重点村的结对联系、指导,在服务中提高文艺工作者的能力水平,在服务中密切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服务中培育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的高远情怀。

  党的建设: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梅林街道二级主任科员、正局级干部林建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加强基层党建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落到实处。宁海目前有近4.2万名党员。2473个基层党组织,其中党委76个,党总支179个,党支部2218个。县委直属党委21个,派出工委7个。组建党组62个(含府办、人大、政协大党组)。行政村337个,村党组织总数671个。社区总数32个,其中党委14个。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

  一要把握好“三个重点”。所谓“三个重点”,就是要根据我们相关的党内规章制度,把握好“突出政治功能,严肃组织生活,坚持社会导向”。

  二要纵深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路径。

  1.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2.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3.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4.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能力。

  以理论研究推进县域农村金融发展

  农行宁海支行综合管理部副经理、县农村金融学会代表黄琼霞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一个重要论断。县农村金融学会将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使命和担当,坚持不懈以理论研究推动县域农村金融的不断发展。

  一、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县农村金融学会将进一步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二、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做好农村金融研究工作

  县农村金融学会将不断把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与做好做强农村金融研究工作相结合,强化使命担当,脚踏实地,持续广泛组织和推动农村金融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宁海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县农村金融学会的力量。

  三、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伟大的历史创造助推县域农村金融发展

  县农村金融学会将开展全面调研,积极反映农民、农户的“急难愁盼”,畅通沟通机制。同时,在服务三农的产品创新、服务质量上积极开展调研,为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出谋划策,进一步助推县域农村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