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城周刊

科技进步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23日 08:51:58

  蒋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但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的问题仍然存在。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源泉之一。

  一、科技进步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

  实现共同富裕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和使命的现实需要。马克思主义致力于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把共同富裕作为不懈追求。邓小平同志就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指出“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其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之一,并再次明确,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当前,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主要面临三方面的挑战:一是如何实现富裕的问题,2021年我国GDP总量达到114.4万亿人民币,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仍有较大的差距,继续提高生产力,仍然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重要挑战;二是如何实现共享问题,共同富裕不是指所有人达到一样的水平,但如何使不同禀赋个体之间、各个行业之间、不同区位之间共享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成果仍具有挑战;三是如何提高共同富裕的质量和成色问题,共同富裕不应该是牺牲环境破坏生态的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也不应该是杀富济贫的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科技进步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动力,发展生产力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前提。科技进步可以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虽然在短期内,科技进步并不能有效缩小地区差距,因为它大多发生在人才相对活跃、经济相对发达的地方。但是,从长期来看,随着科学技术的推广,后发地区的发展模式将会发生转变,即实现从资源投入驱动的增长模式向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支撑的增长模式的转变,从而提高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进而实现共同富裕。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浙江主动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塑造制胜未来的优势。2021年,浙江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五,企业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三。2012—2021年,浙江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从722.59亿元增至2157.69亿元,跃居全国第四;研发投入强度从2.1%大幅提高到2.94%,为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了强劲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科技进步助力共同富裕的三个方面

  以科技进步增强发展的内生性。共同富裕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努力把“蛋糕”做大,这就要求持之以恒地发展生产力,特别是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各地区资源禀赋优势,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科技水平高、带动效应强的共富项目,通过大项目驱动提高资本回报和资本积累。依托浙江民营经济大省的优势,通过财政、税收、贷款优惠等政策进一步优化鼓励创新的营商环境,激励更多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动高质量发展。此外,现代经济增长越来越多地取决于以知识与技能为代表的人力资本要素驱动的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富裕关键在于让劳动者“各尽所能”,因此,需要增加低收入人群和落后地区人群的知识传播和技术培训,提高人力资源拥有者的创富能力与致富能力。

  以科技进步增强发展的公平性。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三大难题,通过科技进步增强加快发展地区的发展能力,是促进共同富裕分好“蛋糕”的重要手段。以国土资源数据库、大数据智能数据分析、遥感影像数据为依据,运用大数据方法对各地区的发展潜力和发展能力进行评估。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提升经济循环效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社会弱势群体,提高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和收入水平。根据山区26县的资源禀赋和发展特点制定相关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推动信息网络、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下乡村、下基层,弥补数字鸿沟可能带来的发展机会的不均衡,提升加快发展地区在发展能力上的公平性。利用信息网络、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在更大区域范围内的共享,帮助加快发展地区解决人力资本缺乏、公共服务不足和质量较低的问题,提升不同地区的居民在发展机会上的公平性。

  以科技进步增强发展的持续性。发展的可持续性意味着发展要与人口、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相协调,要与社会进步相适应。推动生产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应有之义,科技创新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中的重要作用,在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中实现共同富裕。科技进步与文化进步相辅相成,通过技术进步可提升主体的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这既有利于发展的可持续性,也有利于共享的可持续性。通过教育宣传、制度激励等方式,鼓励先富起来的人通过提供基础条件、搭建创业平台、创造就业机会等多种方式帮扶低收入人群增加收入,这不仅有利于低收入人群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也有利于富裕人群在稳定的环境更好地从事经济活动。

  【作者为浙江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