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桃源河畔的花旦与武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25日 09:02:12
四明秋色(山水尤 摄)

  徐自读

  当年,缑城桃源河畔有文武二旦:“花旦”叫水粉瓶,“武旦”叫阿英。

  水粉瓶,嘉兴海宁县人氏。五十年代末期,独自带着一个不满十岁的男孩,迁居宁海,借租在城关白石头路叶家道地。水粉瓶平时穿着清清爽爽,爱打扮梳妆,每次出门,都要化妆,方可外岀,一头乌黑发亮的头发,梳到后脑处,盘成一个发髻,干净利落,一米五几的个子,一双小脚,踮着碎步,手握一块丝织手绢儿,经常散步在桃源桥至春浪桥两岸的河畔上,成了桃源河畔的一道流动风景。

  解放初期的宁海,谁家有一盒上海产的百雀灵面油就属于上等人家了。人们大都不知化妆品为何物。现代的女孩子包括中老年妇女,化妆岀门是普遍现象。但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妇女化妆出门,会被众人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笑话。但是,水粉瓶与众不同,我行我素,我的漂亮我作主,她每天把胭脂涂在脸上,白天化淡妆,夜晚化浓妆,无论人们怎样讥笑她、数落她,都被她当成耳边风。当年的宁海,谁也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宁海方言中,涂胭脂叫做“抹水粉”,于是,久而久之,人们把她称呼为“水粉瓶”,而且一直把她当名字叫了。

  那时的宁海城关,根本没有一家经营化妆品的商店,水粉瓶的化妆用品,完全靠自种自制。在她居住的屋前屋后,栽满了一种学名叫紫茉莉的野花,形状像喇叭花,古代美女都用此植物用来化妆,此花也叫胭脂花,胭脂花都在夜间开放,在农村也称之为夜来香。胭脂花为一年生草本植物,花朵有红色、白色、紫红色、黄色、粉色等多种颜色,女人们可用来染指甲。

  水粉瓶对胭脂花钟爱有加,地种的,盆栽的都有,屋前屋后都被胭脂花藤包围,胭脂花期是五到十月,八至十月结果,成熟后呈黑色的比碗豆还小的小果实。剥开黑色的皮,里面会挤岀白色的胚乳,是古代女人用来化妆的上等化妆品。水粉瓶把成熟的小果实采集晾干备用,一年四季均可用来化妆。

  水粉瓶不但喜欢梳妆打扮,有时也会幽默风趣一下。一个盛夏的夜晚,月光倾泻在桃源河面上发岀层层粼光,人们各带小竹椅小板凳,摇着蒲扇,围坐在步云桥(海道司桥)东岸的吴桂龙柴行的空地上纳凉,有一位赤膊纳凉的四十多岁男人,看见水粉瓶走过来,学着京腔大声喊道:“升堂……把女子水粉瓶带上来!”人们把目光齐刷刷地投向水粉瓶,只见水粉瓶也学着京腔,尖着嗓子喊道:“禀告老爷,小女子冤枉哪……”径直踮起碎步,走进纳凉人们的圈子内,如戏台上的演员下台与观众互动,赢得大人小孩们拍手尖叫,为纳凉的人们增添无限的乐趣,甚至惊动了桃源河对岸的纳凉群众,不知东岸发生什么事,纷纷跨过步云桥,加入河东岸的纳凉圈。

  六十年代末期,水粉瓶不满二十岁的儿子不幸夭折,水粉瓶悲伤不已,从此不化妆,很少出现在桃源河两岸,后来,据说她又回到原籍嘉兴海宁县投靠亲友去了。

  如果说水粉瓶是桃源河畔的“花旦”,那么“武旦”非阿英莫属。

  阿英,宁波鄞县人氏,解放初期单身一人迁至宁海城关,居住在东大街与南北蔡家巷交叉路口的季家道地。阿英胖胖的中等身材,齐肩短发,肉嘟嘟的脸庞上深嵌着一双铜铃般的大眼睛,一件灰色打满补丁的外衣,一根稻草绳紧系在腰间。阿英一生爱打抱不平,恰是戏曲中的武生角色。每逢北路片人们到县城赶集市,阿英就会行至桃源河与颜公河接壤的讨饭路廊,赶集的人们总会主动送一碗鱼虾之类的小海鲜给她,日久天长,阿英就被桃源河两岸的居民称为“讨饭阿英”。

  阿英经常手持一根树棍子,游走在桃源桥、步云桥和春浪桥之间的桃源河两侧,哪家吵架,邻居不和,她总是主动上门调和,当和事佬,做评判。用她洪钟般高亢嘹亮的嗓音,总能说服矛盾的双方握手言和。居住在桃源河两岸的居民,也把阿英当作吓唬小孩子的口头禅,那时候,幼儿撒尿拉屎由大人把持,双脚朝天,撑开开裆裤,裸露小屁股,朝着河对岸,大人们学着撒尿拉屎的声音,引导幼儿撒尿拉屎,幼儿们对大人们把持拉屎撒尿的姿势不习惯,故意憋屎憋尿,就是不肯拉出来,大人就恐吓孩子:“派出所警察来了,不拉岀来就抲去!”但小孩子根本不信这一套,仍然憋住尿屎。后来,阿英在桃源河畔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哪家孩子不肯撒尿拉屎,大人们只要对幼儿吓唬一声:“讨饭阿英来了!”小孩子就会老老实实地一下子拉尽屎尿。

  阿英一生不偷不抢、不乞讨,对人们叫她“讨饭阿英”最反感,如果当面听到谁叫她“讨饭阿英”,就坚决与对方过不去!一副威严的样子,人见人怕。那年初春,临近中午时分,阿英从杨柳巷岀来,行至步云桥,有十多个小孩子跟在她的屁股后,一位11岁左右的男孩子,轻轻地叫一声“讨饭阿英!”阿英回头,认准这个男孩追过去,十多个孩子一哄而散,这个男孩拔腿就跑,一路沿着桃源河东岸,逃至春浪桥,越过春浪桥逃至桃源河西岸,阿英也追至西岸,小男孩跨越步云桥,又折返到春浪桥附近,眼看要被阿英抓住,男孩急中生智,以灵敏的动作,爬上一棵横卧在河面上的溪椤树,一直爬到树顶端。站在河两岸和春浪桥上的看热闹的人们,口中鼓动阿英也爬上去,小男孩这下糟了,前面无路可爬,后面无路可退,阿英也骂骂咧咧地想爬上溪椤树,小男孩吓得大叫,浑身发抖,脚一滑手一松,掉进冰冷的桃源河中,两岸看热闹的人们大喊,救命啊救命!……忽然从春浪桥上冲下两位大人,一边脱棉袄鞋袜,一边跳进河中,游至河中央,协力将小男孩救上岸,阿英也趁机溜得无影无踪。从此,谁也不敢当面叫阿英为“讨饭阿英”了。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