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岔路镇  >  本地新闻

无土栽培走进校园智慧农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28日 09:12:33  

  (关注)

  记者陈俊通讯员钟宇

  “这是可以用手机系统控制的遮阳网、气窗,阳光房里还配有温度、湿度监控装置。一旦超过了适宜植物生长的条件,温度监控系统将自动打开空调,调节温度。每天傍晚,喷淋系统会自动给植物浇水。”日前,在岔路镇中心小学的百草园里,科学老师孔春来细心地给五(3)班的孩子们讲解室内阳光房里的现代化设施,以及一些种植蔬菜的方法。

  原来,从今年9月起,岔路小学在校园内建成了智能化农场,取名百草园,园中种植了金银花、黄精、车前草、铁皮石斛、枸杞等几十种适宜本地生长的中草药及生活中常见蔬菜等。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百草园分为室外与室内两个部分,室外依然采用传统种植方式,配套了半自动化喷淋小系统,室内阳光房主要开展无土栽培。“太神奇了,真的没有土唉!”学生李正轩拿起一棵青菜,洁白的菜根滴下一滴滴营养液,看不到一点泥土。他的惊呼引来了同学们的围观,大家瞪大了眼睛,围着青菜啧啧称奇。阳光房除了配备定植栏等基础农业设备外,还通过一套智能化农业系统,进行温度、湿度、光照、通风、营养等各项情况的控制,并记录植物的生长情况。“通过丰富多彩的种植活动,孩子不仅能亲近自然,探究植物,以生态体验近距离感知生命生长历程,还能通过现代科技设施,远程了解植物生长过程,从而种下智慧创新的基因。”岔路小学校长葛培松说。

  支起方正的太阳能板,组装水培种植箱,近日,西店镇第二小学在学校阳台建立了劳动基地。记者了解到,小小的种植箱其实拥有一套智能微生态系统,可以从水分、光照、温度等方面进行智能调控。“只要按照要求播撒好种子,空气流通、感温调节、输送氧气等都能实现智能启动,这样种植起来,成活率高,更有成就感。”学校老师叶心如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把无土栽培技术引进了校园,让学生们体验实实在在的水培种植,这也激发了孩子们探索自然的兴趣。

  打开梅林第二小学的无土栽培创新实验室,满眼绿意扑面而来,一排排立体结构的白色架子上,种满了青菜、小萝卜、香芹等多个品种的蔬菜,近50平方米的教室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色空间。前来上课的学生们像小蜜蜂一样钻到架子间,摸摸青菜的叶子,闻闻香芹的味道,争先恐后地提问:“水怎么输送?”“肥料怎么加?”科学老师沈祖权让学生仔细观察这些植物的种植方式。他指着实验室里一个方正的大铁箱说,那是数字化调控的中央系统,可以通过供水、供肥料的系统把植物所需的营养液和水供给蔬菜,还能根据温度、湿度、风力大小,调整每日供水次数和每次供水时长。

  一边讨论,一边认识各种蔬菜的根系特点、了解今后还能种植哪些应季蔬菜等,一节课下来,孩子们在实验室里收获了不少知识。“我和同学一起观察测量,记录数据,把这些都记在小本子上,今后准备继续通过科学实验完成科学小报告。”学生张兆浩说。

  “当学生们用无土栽培的方法种植植物时,他们开始通过不同的视角研究植物,并有机会深入了解植物健康生长和发育所需的条件,运用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探索水培法,这种新形式的劳动教育课,不仅可以提升学生们的种植兴趣,而且还能带动学生积极参与到生产劳动中来,感受劳动教育课真正的意义。”学校校长葛华飞表示。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