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城周刊

好著丹青图画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30日 10:39:34

  林备军

  人类最早的绘画,主要用于统计领域,类似于结绳记事。今天大伙出门打了三只兔子、两只羊,就在崖壁上画上相应数量的动物,接受众人监督。某天运气特别好,搞倒了一只狮子,大家认为有必要把这个辉煌时刻记录下来,以便在后代子孙面前显摆,于是会画一些狩猎画面。画的造型很重要,把兔子画成牛,把英武的酋长画成猥琐的走狗,都会招致不必要的麻烦。所以,绘画最早的要求,就是要画得像。后来,随着毛笔的发明,中西方绘画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用毛笔作画,依赖于线条的表现。西方人则习惯用颜料作画,层次感和变化感更强,画面效果更具观赏性,所以受众相对广些。

  我曾经枝繁叶茂的理想树,在风雨和岁月的摧残后,大多已枯朽败落,但是,做一名牛逼的画家,大概是其中比较粗壮的一根枝条,几十年了仍顽强地伸向半空。老夫聊发少年狂,终于有一天,我买了笔、颜料、画框,开始学油画。油画的前身是西方中世纪的蛋彩画,制作成本十分昂贵,就算放在油画已平民化的今天,排场也不小,十几种油料和媒介剂、十几种颜料、十几支大小形状不同的笔和刮刀,再加上画架、画框等,琳琅满目,场面宏大。摆好各色物品,昂然站在画架前,连目光都会变得睥睨。有时候,我都怀疑自己到底是想真正作画,还是只想享受这种排场。

  油画有很多流派,有古典主义、抽象主义、印象主义等等,还有很多衍生的门类,比如超写实主义、超现实主义、后印象主义等。技法上有薄涂、厚涂、干涂、蕴染、点彩、刮画等,以及现在很流行的综合材料画法。各种画法可以自由组合,颜料的色调、色彩,可以调出变化多端的品相。只要处理好基本的透视、比例、明暗、冷暖等关系,怎么高兴怎么来。画者的灵魂在于自由,绘画的意义,也在于自由,这是我学油画后的最大感受。当然,单纯从表现技巧来说,油画也有很多讲究,比如,色彩的搭配、过渡,造型的结构、变化,场景的组合、衬托等等,都有相应的规则。但是,这种规则可以遵守,也可以不遵守。也正因为这种创作上的自由,造就了油画题材和表现手法的丰富多彩。油画创作方式的另一个特点是,只要自己愿意,可以随时推翻已画好的东西,推倒重来。都说世上没有后悔药,但对油画来说,后悔药批量供应。国画家经常为这事看不起油画家,认为油画画得好不稀奇,因为可以涂改,而国画是“独笔落”,一笔定乾坤,所以更显功力。我觉得,这恰恰是油画最难的地方。当你有无数种选择时,要作出唯一那个最能打动人的选择才是最难的。有些真正好的油画,可以做到举世公认,原因就在于此。就像千锤百炼的宝剑,能劈开悠远时光,发出幽幽的蓝色,荦荦独立,摄人心魄。

  有一次跟画家雪晓红老师聊天,她说:“画画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可具有这等福气的人稀少。”深以为然。油画创作的愉悦感,可以使人忘记时间。我作画时,经常画到凌晨一两点而浑然不觉,导致第二天眼袋挂在下巴上。同时,情感也是很轻易会泛滥其中的。画家大多情感丰富,这也算是职业病吧。因为题材的不同,画每幅画时的心情也不尽相同。反之,不同的情绪,也能影响不同的画面效果。比如,情绪紧张不安时,画面的线条可能会比较脆,用色会比较跳;情绪舒缓时,下笔着色也会平和,画面不会有紧张感。所以,很多人作画时,会放些轻音乐,一边听音乐,一边画画,让午后的阳光,怡然地流淌。这是一种难得的享受。现在爱好油画的人很多,但真正能成名的寥寥无几。但这并不重要,对于绝大多数画者来说,更多是画一份心情,画一个情怀,在乏善可陈的人生中,旖旎一回。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