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城周刊

转型路上的“神助攻”

——宁海农商行和宁波科瑞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1月30日 10:44:41

  记者方景霞

  走进宁波科瑞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总有人疑惑:这厂房好像有点旧?“确实有点旧了,这是我2003年创业时建的厂房。”公司总经理刘琼鲜这时总会笑着解惑。

  从做家禽饲料起家,到创办工艺品厂,再转型到动物药业,西店镇女企业家刘琼鲜的创业之路几经波折。这一路,变的是创业项目,不变的是宁海农商行的支持。

  全身心投入办厂

  磕绊中积累创业经验

  20多年前,西店镇作为全国鸭蛋之乡,全镇万元户如雨后春笋。闻到商机的刘琼鲜做起家禽饲料生意,赚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然而随着手电筒行业的崛起,养鸭的人不再像以前那么多,刘琼鲜注意到这个趋势后,决定转行。

  2003年,刘琼鲜全身心投入到手工艺品厂的创办中。她在西店镇溪头村买了一块地,建起了厂房,陆陆续续投入几百万资金。作为一名女企业家,刘琼鲜身上有明显的特质:稳、慎。她笑道:“一开始是赚够一幢楼的钱就造一幢楼,所以厂区风格不是很明确、很统一。”

  直到第3年,刚新建了一个车间的刘琼鲜遇到了经营上的瓶颈:流动资金缺乏,于是向宁海农商行西店支行提出了贷款申请。就这样,刘琼鲜慢慢为以后的转型之路打下了基础:一片土地及数幢厂房。

  疫情危机和机遇

  转型成长中的关键助力

  2007年,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劳动密集型的手工艺品厂利润越来越薄,刘琼鲜决定关闭厂子,谋求转型。2008年,在一个朋友的牵线搭桥下,她碰到了浙大医药专业的郭教授,双方一拍即合:她以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入股,郭教授以技术和资金及营销渠道入股,合作成立了如今的宁波科瑞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动物药的研制和销售。刘琼鲜的创业之路由此走上正轨。

  科瑞特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2020年3月,公司应收账款一直不断积压,再叠加非洲猪瘟影响,猪存栏量下降,需药量随之下降,流动资金一下子紧张起来。为了在危机中寻找先机,科瑞特准备开发消毒药水生产线。然而当时公司现金流已经很紧张,更别提投入新的流动资金建设生产线了。

  正一筹莫展之时,宁海农商行西店支行行长陈辉主动找到刘琼鲜,问其是否需要帮助。那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宁海农商行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制定金融支持政策,开发了系列优惠金融产品,要求各级支行和所有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客户,去送政策送温暖。

  了解到科瑞特的困难之后,陈辉第一时间将信贷申请审批提交到总行。当天,宁海农商行就批下了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解了科瑞特的燃眉之急。

  有了资金后,科瑞特改造了生产线,将部分精力投入到消毒药水的生产中。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科瑞特逆转颓势,当年公司营收不降反增。

  一路陪伴相助

  “农商行就像一个挚友”

  虽然成功渡过了疫情危机,但疫情也给刘琼鲜敲响了警钟:不进则退,只靠守成迟早要被时代抛下。也就是在2020年,科瑞特进行股份制改革,所有管理人员都成为公司股东,同时引入风投,计划在奉化投资新建工厂,成立药物研究院,引进更多研发人员,预计总投资2亿元。

  整装待发时,2021年,国家对动物制药提出了新的更严的要求,科瑞特几条重要的生产线要全部进行整改。刘琼鲜将之比喻为“一场残酷的淘汰赛”,因为如果没有按时完成整改达到新要求,企业就将面临被迫停产的局面。

  那边扩张资金已经投入,这边又需大笔资金,刘琼鲜只能再次向宁海农商行西店支行求助。这一次,宁海农商行还是没有让刘琼鲜失望,科瑞特成功在整改期限内对GMP生产线进行了技改提升,并顺利通过验收。

  “这么多年来一遇到资金上的困难,第一时间总会想到农商行。”刘琼鲜说,自己的事业,可以说是在宁海农商行的一路陪伴支持下发展起来的,要是没有农商行,自己既没有转型基础,更不会有后面的成功转型。“农商行就像我的一个挚友,顺时与我同欢,逆时为我解难,每次都会非常及时地把国家金融支持优惠政策、农商行的好政策送下来,让我办企业更有安全感。”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