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前童镇  >  本地新闻

童攀峰:让舞狮文化在校园薪火相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02日 09:00:06  

  记者潘怡帆通讯员葛鹏超

  前童古镇一直有舞狮的传统,然而这项传统技艺过去曾一度没落,直到近年来才重新焕发活力。舞狮文化在前童镇的复兴,离不开一个土生土长的古镇青年——童攀峰,多年来,凭着一份执着,他把自己热爱的舞狮带进了校园,让传统文化逐渐“活起来”。

  “你看,这里建成后,将展示舞龙舞狮以及武术等传统文化,成为学校对外展示的一个平台。”日前,在前童镇中心小学,童攀峰热情地带着记者参观了这个正在布展中的古镇文化少年研究院。舞龙舞狮是前童镇中心小学的特色体育项目,这些年来取得骄人的成绩,这都离不开童攀峰的付出和努力。在成为舞狮教练之前,童攀峰曾当过接线员,开过维修店,直到26岁那年,一部《狮王争霸》的电影,开启了他的舞狮生涯。

  “一开始,学习舞狮是因为我的兴趣爱好,到后来,得知我爷爷当年就是前童狮子班一员,我内心的自豪感、责任感就更加强烈了,也更加坚定了要走这条路。”童攀峰说。秉持着这份信念,童攀峰走南闯北学习舞狮技艺,集各家之所长。尽管学艺之路异常艰辛,但凭着自己的热爱,他一直坚持了下来。

  2017年,为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在前童镇政府及学校的支持下,他在前童镇中心小学开班教学。然而开班之初,他面临着很多家长不理解的巨大压力。“当时很多家长都不愿意孩子受苦,觉得这舞龙舞狮要跳上跳下的,很危险,而且长期训练还难免耽误学习。”童攀峰说,由于训练枯燥乏味,不少学生中途退出了,为此,校长还找他谈话,商量是否要继续办这个班。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再苦再累再难,这个舞龙舞狮班都要开下去。”童攀峰明白家长们不理解,主要还是因为对舞龙舞狮文化的不熟悉、不了解。于是,倔强的童攀峰挨家挨户到舞狮班学生的家里走访,向家长解释,舞狮活动不单是一种体育活动,更是一种文化结晶,是几千年来代代相传的优秀文化。

  在学习舞狮基本功之余,童攀峰还会耐心讲解舞狮的历史渊源以及艺术风格,让孩子们理解舞狮不单单是动作的领会,更重要的是传承与发展。就这样,这群孩子们在童攀峰带领下,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多次获得全国、浙江省、宁波市各级舞狮锦标赛大奖。而这个舞狮班也从最初的几个人扩展到如今的三十多人,聚合着镇里越来越多的少年。

  “只要我还舞得动,就一定要把舞狮文化推广下去。”现在,只要有空,他就会去山水小学、星海小学等学校推广舞龙舞狮,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并将心中的这份信念一直坚守下去。

  “舞龙舞狮运动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其中一份子,我有责任有义务,去传承和振兴这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孩子知道和了解。”童攀峰表示。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