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数字惠农 智慧兴村

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05日 10:54:3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胡丹丹) “有了这个数字平台,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村里发生的事情,遇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处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近日,在长街镇港中村办公大楼,村党支部书记陈善平向记者细数着数字乡村带来的改变。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智大屏上展示着村里基本情况,囊括了乡村综治、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多个板块。屏幕上,还实时显示着村里的每个路口、每条巷道的监控画面。“目前,我们村已经安装了20多个摄像头,实现了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以监控视频和智能喇叭为核心,建成了应急管理系统,实现了联防联控,也让村民生活更安心、放心、舒心。”陈善平介绍道,村里安装了智能喇叭后,村干部不管人在哪里,只要在手机上打开智能喇叭,就能播报通知。

  “我们村之前防台、防疫都要挨家挨户上门去通知,现在只要通过大喇叭一喊,全村都能听到了,为我们日常工作开展带来很大帮助。”港中村村干部陈国其说。

  近年来,港中村牵手中国移动,着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除了村级层面的智能监控,不少村民家里也享受到了数字乡村建设带来的数字红利。有些村民外出劳作,心系家中老人和孩子,通过“移动看家”系统,在手机上轻轻点几下,就可以通过摄像头看到家中情况,让亲情沟通“零距离”,同时也让家中安全防盗能力大大提升。目前,577户村民中,有近50户家庭安装了看家视频监控。

  “奶奶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平时独自居住,我们都在外面工作,不能经常去看望。有了这个看家视频后,我们工作就安心多了。”村民应玲玲说。

  数字乡村建设服务生活,助推乡村治理的同时,也积极服务生产。如今,长街镇一些种植户、养殖户再也不用一直守在田间地头,只要点开手机,就能随时查看种植基地、养殖基地的情况。

  “一键喊话”“手机看家”“实时监控”……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治理,不少村庄都开启了“智”管理模式。“数字惠农、智慧兴村”的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