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以邻为镜,可知荣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05日 10:58:37

  胖了个球

  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最叫人服气的两支球队,一支是非洲的摩洛哥,另一支就是我们的邻居日本,都是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挺进淘汰赛。

  来看看世界排名:摩洛哥世界排名22,日本24。再来看看他们小组的对手:摩洛哥队的对手,比利时世界排名第2,克罗地亚12,加拿大41;日本队的对手,西班牙第7,德国11,哥斯达黎加31。妥妥的都是死亡之组。但不管是从过程还是从结果来看,摩洛哥和日本的出线,确实没有什么争议,叫人心服口服,大写的服。摩洛哥和日本,从世界排名看,在非洲和亚洲都不是“一哥”,但表现是“一哥”级的,给亚非兄弟挣足了脸。

  特别是看了日本队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西班牙的比赛,当终场哨声吹响的那一刻,看看球员欣喜若狂地庆祝,再看看看台上日本球迷欢乐的泪水,真觉得做个日本球迷是幸福的。整个下半场,日本队用铁桶阵般的防守,生生抵挡住了西班牙的反扑。穿红色球服的西班牙队像火焰,而蓝色的日本队看起来就是海水,一次次将火焰无情地熄灭。这支足球队,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堪称世界强队。敢想象吗,要不是德国队不愿趴着死,这个死亡之组最后出线的将是日本和哥斯达黎加,被淘汰的则是西班牙和德国!

  当然,足球是圆的。对已经过去的比赛也没法进行假设,事实上也无必要。有必要的是反思!与人家的足球蓬勃发展、一路走高相比,我们所见所闻之国内足球,为什么都是些烂事?要么输得连裤衩都不剩了,要么就是谁谁谁又被查了,足球丑闻层出不穷。日本足球就像一面镜子,照出的是中国足球的颟顸无能,照出的是中国足球的毫无底线。时至今日,大家也都习惯了失望,当失望成为习惯,也就麻木了。而麻木的结果,就是不再抱有希望,中国足球也就永远没有了盼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晏秋秋在赛后发布的视频中总结得好,中国和日本是差不多同时开始职业化探索,但别人坚持青训,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坚持技术为导向,才发展到了今天这一步。反观中国足球,从来都是急功近利,看见玉米掰玉米,看见西瓜捡西瓜,结果是搞了个四不像。“中国足球需要方向,需要耐心需要定力,更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深以为然!

  以邻为镜,我们会知道何为荣辱吗?他们——那些踢球的、管球的,会知耻而后勇吗?我们不奢求谁会马上给出答案,还是把答案交给时间吧。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