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执行利剑”护民生

11月以来,执行到位金额1316.85万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05日 11:01:23

  记者潘怡帆通讯员彭羚

  近日,记者从宁海法院获悉,11月以来,法院全面开展“秋·骄阳”集中执行专项行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解决了一批难啃的“骨头案”和难办的“钉子案”。行动开展以来,执行案件实结270件,执行到位金额1316.85万元。

  拒不履行“躲猫猫”

  失信惩戒现原形

  “法官,我来还钱了!还完钱我可以回家吗?”11月23日上午,被执行人陈某急匆匆地来到宁海法院。

  2011年,陈某因资金周转困难,经朋友李某介绍向王某借款20万元,由李某提供担保,双方约定一个月后归还,并出具借条。借款到期后,陈某迟迟未还款。直到2016年底,李某归还王某全部款项及利息共33.9万元。期间,陈某仅支付了5.5万元便没了声响。无奈之下,李某将陈某起诉至宁海法院,后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调查发现,陈某名下不仅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人也始终联系不上。面对刻意“消失”躲藏的陈某,执行法官按照办案流程将他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高消费。此后,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时隔7年,陈某突然出现在法院,主动要求归还欠款。

  原来,因债务缠身,又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陈某只能长期在外躲债,无法与家人团聚,甚至还因此错过了与亲人的最后一面,这让他悔不当初。于是他主动联系执行法官想归还款项。

  在执行法官的耐心沟通下,双方达成和解,最终案件得以顺利执行完毕。

  法警联动

  高效查扣“失踪”车辆

  “你好,是徐法官吗?我们发现一辆法院要求协助扣押的车辆,请马上来现场处理。”11月15日下午,执行法官接到县交警大队的电话后,迅速组织执行人员赶往停车地点,成功扣押一辆涉案车辆。

  2021年10月,车辆主人葛某多次向吴某购买钢丝,但未支付货款。后因联系不上葛某,吴某将其起诉至宁海法院,要求支付货款6000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发现葛某名下有辆车,但始终无法掌握车辆行踪。

  为破解扣车难题,宁海法院与县交警大队建立被执行人机动车查控协作机制,借助交警大队的查控系统和警力资源,在县域精准锁定被执行人车辆,成功扣押葛某的车辆。

  专项行动期间,通过协作机制共成功扣押车辆9辆。

  规避执行

  被执行人被严惩

  “法官,我知道错了,保证以后绝不再犯。”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宁海法院判决王某归还叶某60万元。因王某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在终本案件续管过程中,执行法官发现王某养老金账户异常,经调查后发现,王某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自行支取了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其他用途。之后,王某每月领取养老金,用于日常生活开支,规避法院执行。

  经查,王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履行,情节严重,应当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其具有自首、在庭前履行全部还款义务等情节,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1年1个月。

  下一步,宁海法院将常态化开展涉民生案件的专项执行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老百姓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