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家门口”的医养结合托起幸福晚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05日 11:01:23

  记者陈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近年来,我县结合具体实际,积极破解医养分离难题,完善医养结合政策,努力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健康的养老医疗服务,托起最美“夕阳红”。

  “陈师傅,我们先来做个针灸理疗。”在冠庄医院康复区,一名护工正小心翼翼地将67岁的陈上岸扶上理疗床。理疗期间,护工轻声介绍理疗项目,宽慰老人耐心等候。记者采访得知,陈上岸是岔路干坑村的孤寡老人,以前由岔路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提供上门服务。为了让老人得到更妥当的照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合作单位——冠庄医院主动抛出了橄榄枝。采访当天,以前负责照顾老人的岔路镇居家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军仙正好前来探望,看到老人近况,她很是放心。“以前住在家里,没人能够照顾,现在,脸色也好了,身上还长肉了。”

  据了解,冠庄医院是我县一家民办医疗机构,今年6月,医院成立老年病区,面向社会收治各类因病失能的有医疗护理需求的老人,目前在院的老年慢病患者已达50人。医院老年病区主任吴惠民向记者介绍,他们通过医养结合服务解决了老人尤其是失能、患病等特殊困难老人医养分离的难题。

  “我住到这里3个月了,这里的饭菜热乎,服务更温暖。”看到记者来采访,娄翠娥老人热情介绍。原来,老人刚进医院的时候,因为患病常常全身浮肿,在医护人员照料下,浮肿慢慢消退,精神也好了不少。“子女都太忙了,没时间照顾我,有时候连饭都很难吃上,住在这里,剪指甲、洗脚都有人照顾了。”

  引入专业的护理人员,让长期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享受到专业的康复护理和生活照料。不仅如此,老年病区的医疗队伍也对部分老人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服务。

  “周大爷,昨晚休息得好吗?”清脆的问候声中,一名护士弯着腰,一边帮老人测量血糖,一边照例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家人介绍,此前,周大爷被一家公立医院要求送进ICU,但是考虑到相关费用,亲属联系了冠庄医院。接手病患后,医护团队多次讨论老人病情,量身制定医疗方案和饮食方案。如今,周大爷病情稳定,家属也多次表达了对相关服务的满意。“医生、护士每天进行查房,掌握老人身体情况,现在,老人能够坐起来,自己吃饭,我们都想不到会恢复得这么好。”家属葛先生表示。

  “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每天进行早查房,第一件事是对老人量体温、测血压,观察老人的神智、脉搏、呼吸变化,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完整记录老人健康情况。”吴惠民说,考虑到老百姓们的实际情况,医院的收费以平价为目标,目的就是通过“医养融合”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