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最新动态

“打了更放心!”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可减少重症风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08日 08:54:1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俊通讯员王珍珍) “去年我就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了,没有出现任何不舒服的症状。今天陪老伴过来打第三针。”12月6日,记者来到东镇商务楼新冠疫苗接种点,79岁的葛奶奶对记者说。

  当前,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显得尤为重要。记者在接种点看到,现场设置了预检分诊区、接种登记区、留观区等区域,不少市民正在接种新冠疫苗,工作人员也在边上随时提供指引服务。记者粗略一数,接种人群半数以上为银发族。“我是来接种第三针疫苗的,之前因为各种原因耽搁了下来。”80岁的柴大伯坐在留观区。他告诉记者,之前一直犹犹豫豫要不要打第三针,现在想明白了,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还是打了更放心。柴大伯代表了现场很多老年人的想法,不少来接种的老年人表示,打了疫苗才安心。

  从新冠肺炎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并且在临床当中,有基础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这些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

  疾控专家表示,目前尚未打疫苗的老年人群往往有这几种情况:一是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意识不足,觉得自己都不怎么出门,接触病毒的机会比较少;二是有些本身有基础性疾病,担心疫苗接种会发生异常反应,对接种有顾虑。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可减少重症风险,因此老年人接种获益更大。

  ?目前,东镇商务楼新冠疫苗接种提供全天候服务。市民无须提前预约,可直接携带身份证前往接种。“我们会根据每天的接种量安排负责接种的医护人员,如果需求量较大,会适时增加人手。”接种点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东镇商务楼外,我县城区会展中心临时接种点和各乡镇卫生院接种点也继续增加开放时间,每日疫苗接种服务信息可以通过看宁海APP和宁海发布查询。县疾控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做好疫苗储备和疫苗接种动员工作,消除老年人接种顾虑。

  疾控专家提醒,奥密克戎病毒传播性更强,隐匿性更强。老年人抵抗力弱,更容易感染,也经不起感染。接种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老年人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此,也请广大市民加强个人防护,积极接种疫苗,建议符合条件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尽快接种,为自己的健康护航。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