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就不是一脚的事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08日 08:54:14

  胖了个球

  日本倒在了16进8的门槛。是在鏖战了整整120分钟后,最后以点球的方式倒下的。姿势有点倔强,有点悲壮。

  喜剧演员沈腾广告词曰:“我最爱看的就是点球,行不行就一脚的事,一点不磨叽。”显然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说的外行话。我们看球者,尤其还没有立场的,当然可以云淡风轻。但对于踢球者,拼到最后,已经不单单是技战术层面的问题,还考验人的意志力、忍耐力,特别是点球决战,更考验一个人的判断力、决断力,还有极为重要的心理承受力。彼时彼刻,周遭的一切喧嚣嘈杂刹那间停了下来,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你的脚下,空气和时间都在那一刻凝固了。就一脚的事儿?那可是重如千钧的一脚呐。

  强如罗伯特巴乔,也在1994年世界杯决赛踢飞点球,给全世界留下了一个挥之不去的悲情身影。强如梅西,连续两届世界杯都有踢飞点球的表现。何者?无关技术,关乎心理。你越是在乎,动作就越容易变形,越难以发挥出既有水平。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日本队前2个点球都质量不高,被守门员轻易化解,4个点球居然踢失了3个!

  相较于传统强豪克罗地亚,日本队在决定自己能否首次迈进世界杯八强门槛的这场点球大战中,显然是更为在乎的一方。而身为上届亚军的克罗地亚,明显更为从容,也更有底气。

  但即便是败,日本队也用他们足够优秀的表现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能够和世界强队扳手腕,这本身就是一种了不起的胜利。和韩国、沙特一样,他们赢得的尊重属于亚洲足球,属于足球本身。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