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天气转冷 小心“卒”不及防

专家提醒重点人群注意穿衣保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08日 08:57:10

  记者屠以撒通讯员葛超

  昨天进入大雪节气,意味着天气将越来越冷。气温走低,除了“冻手冻脚”的不适体感,往往还是脑卒中的高发期,体质弱的心脑血管老年患者要特别注意。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脑卒中呢?日前,记者到县第一医院采访了相关专家。

  气温变冷是发病原因之一

  “天气变冷时,人体血管收缩明显,血压增高,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给予对应治疗,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县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顾立群说,脑卒中的发病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季节是其中之一,秋冬季发病率远高于夏季。同时因为天气寒冷,人们的活动量也会相对减少,导致人体血液循环及代谢变慢,大脑血流量也将减少。再加上气温走低,毛孔收缩,排汗量相对减少,大家对水的摄入量下降,这样会导致血液黏滞度增加,血液中的血小板更易聚集形成血栓。

  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高危因素的患者,面对骤降的气温往往很难适应,再加上不遵医嘱、不规律用药,极易导致急性脑卒中的发生。在寒冷的冬季,老年人群尤其是原来就有脑血管疾患的人群,由于自身调节适应能力较弱,更易出现脑卒中。

  掌握口诀识别早期症状

  顾立群介绍,脑卒中的症状主要包括突然出现的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一侧肢体无力,或不灵活、行走不稳、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等。掌握“BE FAST”口诀,对识别脑卒中早期症状简便有效。

  “BE FAST”口诀中“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S”——Speech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T”——Time是指时间,强调如果短时间内出现上述症状的任何一种,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应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早1分钟到达卒中中心,就会挽救190万大脑神经细胞。”顾立群说。

  抓住黄金救治期

  在脑卒中的治疗中,就医时机非常关键。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黄金治疗时间为4.5小时,也就是常说的溶栓治疗“时间窗”。患者在发病后应立即送达有静脉溶栓、血管内治疗救治能力的医院或卒中中心,得到规范的治疗,可增加恢复机会,提高生活质量,降低致残、致死率。

  顾立群提醒,中老年人在秋冬季节应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有危险因素的人群,根据气温增减衣物,保证充足睡眠,适当锻炼身体,戒烟限酒,平日里多喝汤水、多吃新鲜蔬果,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防止便秘。

  同时,要注意低盐低脂饮食,少吃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另外,市民更需注意监测血压,如降压不达标,需在医生指导下增加降压药物的剂量或种类,以实现血压平稳,降低高血压带来的卒中风险。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