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宁海法院:向拒执“亮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08日 08:57:1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彭羚) “被告人陈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近日,宁海法院对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公开宣判。

  据了解,陈某是8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共计应当支付执行款300余万元。然而陈某从未主动履行相关法律义务。在案件执行过程中,陈某将其位于梅林街道的几间宅基地以42万元的价格抵偿给他人,另收取20万元现金,并将这笔钱用于其他用途,导致法院的判决、裁定无法执行。因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近年来,宁海法院持续加大拒执犯罪打击力度,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开展“惊雷行动”“百日执行风暴”等专项执行活动,对拒不申报财产状况、非法转移拆迁收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交付车辆等拒执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形成打击拒执犯罪的强大威慑力。

  同时,联合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出台《关于联合打击拒执犯罪实施细则》,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拒执犯罪案件办理工作情况,做好日常具体工作的对接和沟通,形成合力,重拳打击拒执行为。截至目前,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线索26件26人,立案14件。

  “在规范制度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加强对执行干警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办理打击拒执犯罪案件的能力。”宁海法院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学习培训会、经验交流座谈会、周二夜学等,开展集中学习,淬炼干警办案能力。此外,通过电视、报纸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宣传平台,加大失信曝光力度,让失信人员“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同时加强拒执案件庭审直播及裁判文书上网力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参与典型拒执案件旁听,加深老百姓对拒执犯罪的了解,营造惩治拒执犯罪行为的强大舆论氛围,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