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发挥志愿者带动作用 推进健康认证项目

我县防艾工作依托公益组织“艾”护生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08日 09:09:1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王珍珍) “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HIV,可以去哪里检测,有没有补救的办法?”近日,县蒲公英爱心公益服务中心收到了一则90后同性恋男孩小文(化名)发来的网上求助信息。志愿者在详细回答了小文的问题后,还向他推荐了一个更安全的交友办法:出示二维码,彼此可以更安心!

  “你还可以加入MSM(男男性行为者)健康认证项目。这个项目类似于定期检测,你可以到我们‘蒲公英’来检测,抽全血后通过扫描掌纹或实名认证,县疾控中心会把检测报告以二维码形式告诉你,二维码三个月有效。你在交友的时候,可以和对方相互出示二维码,这样就更安心了。”志愿者在向MSM人群宣传时反复强调。

  宁海县蒲公英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创建于2014年,于2020年1月在宁波市率先获得民政机构注册。该组织是宁海县疾控中心培育的致力于艾滋病男同高危人群干预的社会组织,专为同志人群提供艾滋病咨询和转介检测服务。志愿者借助工作便利、聚会活动、交友活动介绍自我检测及防艾宣传,向他们传递健康防艾信息,帮助他们走出恐艾阴影,参与检测,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建立定期检测习惯。

  经过多年努力,该组织由最初的一个志愿者变成现在由3名核心成员和7名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团队每年通过与县疾控中心签订协议的形式开展MSM干预和检测工作,工作范围也从县内发展到周边县(市)区,成功获得全国性公益专项基金。MSM健康认证项目于2021年5月开展,由县疾控中心和蒲公英爱心公益服务中心承担。

  “蒲公英”干预方式由最初线下社会的一对一干预,转变为到男同会所、酒吧和KTV等娱乐场所进行有效的组织集中干预,每季度开展一次线下活动,进行现场宣传和检测活动。“我们对新纳入检测对象首次采取面对面干预形式,对复检人员采取以线上干预为主,邮寄自检包、上门检测等方式开展检测。”“蒲公英”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能有更多的男同来我们组织进行检测,不仅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及伴侣。”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