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城周刊

兔归月影笑 花绽春光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14日 09:03:51

  时序以固有的节奏更迭,时光又将翻到新的一年,2023我们将迎来农历癸卯兔年。

  回望一年,是什么最深切地打动过你的心灵?对于宁海青年画家孙斌来说,应该是中国邮政发行的2022壬寅年《虎啸扬威》邮票珍藏册,里面精选了他的26幅作品,那是宁海继“《潘天寿作品选》特种邮票”之后由中国邮政发行的首套个人绘画作品专题邮册,也是他三十多年潜心钻研画虎的得意之作。在他的心目中,虎既有雄视天下的气度和胸怀,又有“刚中见柔”的真性情。

  虎归山林,兔跃平原。明年是生肖兔年,中国邮政将于春节前夕发行第四轮十二生肖邮票之生肖兔邮票。在这迎春贺岁,合家团圆之际,他又专为此邮册绘制《瑞兔贺岁》《拜年》等绘画作品并再一次入围中国邮政新年贺岁生肖邮票,其中包含专用邮票和四轮生肖邮票。

  一岁一瑞兽,每一个生肖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寓意。兔,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四,十二地支配属“卯”,故一天十二时辰中之“卯”时,即清晨五时至七时,又称“兔时”。“卯”表示春意,代表黎明,充满着无限生机。因此兔在人们心中又有了新的喻义——前程似锦的美好。

  如果说孙斌所画的虎,已在画坛别具一格。那么,他画的兔同样独具匠心。一直讲究情感意境的他,用画笔精准捕捉动如脱“兔”的瞬间,无论是构图还是笔墨线条的表达,都力争将兔子灵动、温暖的形态与他所表达的意境完美的结合。在他看来,画中那些灵动可爱的兔子,就是一道道能带给人温暖和希望的光。

  笔下有情、画中有光。祝愿我们每个人的2023年,既有温暖守护,又能乾兔无量!让我们追光前行,同时也能成为照亮别人的一道光!

39a64d821ffe52fd0829b2e913ec1171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