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化解“小纠纷” 促进“大和谐”

力洋镇“治保主任”团队助力基层治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16日 08:28:5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通讯员应琼慧) “感谢你们多次调解,帮我们圆满处理好了这件事,解决了我们的困扰。”近日,力洋村村民王师傅将一面写有“尽职责心系百姓,共兴建和谐社会”的锦旗送到该村治保主任顾宏中手中,激动地向力洋村治保主任团队表示感谢。

  据了解,前段时间,王师傅家隔壁在施工装修,因对方施工不小心导致王师傅家墙面出现了破损,双方对此争论不休,力洋村“治保主任”团队第一时间开展纠纷调解。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和双方的情绪,我们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反复多次的劝解、疏导,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最终签订了调解协议,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双方均表示对调解结果十分满意。”顾宏中说。

  据了解,这是该镇“治保主任”团队解群众之困、排群众之忧的一个缩影。为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力洋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功能性整合,探索推出村社治保主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治保主任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平安宣传、矛盾化解、治安巡逻等平安建设相关工作,大力加强村级基础治理力量,夯实源头治理基础。

  为确保村治保主任工作机制的有效运行,力洋镇还结合各村实际,成立村治保委员会,形成以治保主任为中心的治保队伍,设置专门的矛盾纠纷调解室,配置相关设施,并以力洋镇矛盾调解中心为指导部门,建立起统一指挥、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明确村治保委员会对村级矛盾问题处置化解做同步实施,侧重掌握本村矛盾问题信息、协助落实矛盾纠纷每周要情通报、加强重点人员稳控工作等内容。

  目前,力洋镇已经在力洋村、海头村、跳头村等7个村设立了“治保主任”团队,共走访重点人员30余人次,出租房300余间,整改安全隐患400余处,成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又一生力军。

  “未来,我们将深入推进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不断用便捷、高效的工作回应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着力提升力洋镇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力洋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