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村民遭遇停车难 建议开放文化礼堂

村里:将对周边的闲置空地进行平整,规划停车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16日 08:33:2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怡帆张旭灿)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道路设施的不断完善,农村的车辆也越来越多,由于户外停车位不足,停车成了大难题。近日,梅林街道梅北村村民向百姓事马上办栏目反映称,村里停车困难,可否开放文化礼堂方便周边村民停车。

  记者来到现场后,看到村内各条道路都比较狭窄,最宽的只有两三米,一侧路边停了不少车辆。一村民告诉记者,停车难已经是个老大难问题了,白天还好,一到晚上,大家下班回家,停车问题就更严重了,经常会堵车。

  “如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大家经常是见缝插针,如果有一个停车场就好了。”一村民告诉记者,子女都有车,由于村里停车不方便,现在儿媳妇只能把车停在厂里,每天上下班骑电动车回家。

  据了解,梅北村位于梅林街道北部3公里处,由上陈家、下陈家、皂浦3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300多户千余人。大部分村民都是将车随便停放在狭窄的道路一侧或者房前屋后。之前,村里的文化礼堂还开放给市民停车,但从去年开始,文化礼堂装上了闸门,不对外开放,这也使得村民停车更加紧张。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联系了村党支部书记刘秀华,他告诉记者,梅北村人口多,由于村庄之前规划的问题,村内现有停车位根本不够用。村里也曾开放过文化礼堂,但遭遇到了管理难、东西失窃等问题,无奈之下去年才装了大门。

  “以前没安装大门的时候,村民乱停车,经常导致堵车、刮擦情况。另外,文化礼堂还有电视机等贵重物品,曾多次发生失窃的事情,所以再三考虑后还是装上了大门,不让车辆入内停放。”刘秀华说。

  记者也向刘秀华建议,能否再次打开文化礼堂方便大家,或者采取错时停车的方式尽量缓解群众停车难题。“如果开放就需要专人管理,但村里没有集体收入,付不起人工工资。另外,即使对外开放了,文化礼堂也只能停七八辆车,意义不大。”刘秀华说。

  为了尽量缓解群众停车难题,梅北村村监会主任王彩芬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有两个面积较小的闲置宅基地,届时将进行平整和规划,用作临时停车场。“我们将尽量利用路边闲置空间,划出停车位,方便大家出行。”王彩芬说。

  记者手记<<<<<

  停车难如今已成为制约城乡管理的“难点”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农村停车难的出现,对我们的乡村振兴村庄规划工作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造成停车难的因素很多,困难也很多。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包括梅北村在内的很多村庄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关部门也在不断进行积极探索,在探索中努力寻求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