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桑洲镇  >  本地新闻

让民间纠纷化干戈为玉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21日 09:35:56  

  本报讯(记者卓佳洋通讯员吴劼阳) “大家都是邻居,又是亲戚,相隔不过几米,远亲不如近邻,不如都大度点,退一步海阔天空。”近日,在桑洲村村民卢某的家中,治保主任章以奎坐在中间,正动之以情地调解卢某与夏某的邻里纠纷。

  为了彻底解决卢某与夏某两家过道面积纠纷,章以奎特意找来了村里老人,还从相关部门复印了证件,再把两家人叫在一起,有理有据地分配了两屋边界。“老章讲得有道理,我们心服口服。”经过劝解,两家人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桑洲镇成立了以村干部、道德模范、热心志愿者为核心的治保主任队伍,除了协管村里的消防安全,宣传安全知识,他们还主动担起了“老娘舅”的角色。从发动村民配合重大项目建设到调解柴米油盐的邻里纠纷,治保团队都会上去管一管,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今年9月,章以奎治保团队还化解了村内周某占用陈某做田地过道的纠纷,在章以奎的耐心劝说下,周某主动将道路恢复原样,并赔偿了陈某损失。周某直言,既是希望以和为贵,也是被治保队伍的严谨和公平打动。

  “相比政府工作人员,由村干部、村民组成的治保主任有着调解农村纠纷的天然优势,他们了解村情,清楚当地民风习俗,熟悉人员关系,处理复杂的纠纷也更得心应手。”桑洲镇政法委员王巍说。目前,全镇各村治保分队已调解各类纠纷23件,成功化解18件,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他们还在流动人员管理、疑难积案化解等基层社会治理上发光发热,成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又一生力军。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