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桥头胡街道  >  本地特色

桥头胡街道:砥砺奋进迈出工业强街新步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12月28日 09:25:52  

  记者屠以撒通讯员杨宵杰

  “1—11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9.75亿元,同比增长18.05%。”时下,走进桥头胡街道工业集聚区,厂房鳞次栉比,生产车间内各种机械作业声此起彼伏,一派繁忙景象。

  在宁波卡倍亿电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自动化生产线马力全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订单接连不断,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确保如期交货。

  今年以来,桥头胡街道充分发挥数字技术赋能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作用,大力推进工业全域治理,积极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创新,提升辖区企业竞争力,推动街道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工业强街宜居桥头胡。

  立足服务解难题 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12月16日,桥头胡街道“工业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这是桥头胡街道进一步密切政企联系,强化政企互动,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发展问题,切实保障工业企业的发展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吹响的新号角,也是桥头胡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全力冲刺全年红的信心支撑。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由街道及基层站所具体经办人组成的全程专业服务队亮相,他们将围绕困难解决、政策落地、用地保障、企业融资、安全保障、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继续当好企业发展的“护航员”和“一站式保姆”,让企业在桥头胡安得下心、扎得了根、发展得好。

  宁波得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刚成立不久的新企业,由于什么都是新的,相关工作的开展有点手忙脚乱。为此,街道企服专班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接,了解需求,顺利帮助企业解决了员工疫苗预约票、产品加工第三方推荐、员工招聘等问题。

  在开始节能补助政策申报时,工作人员也马上想到了这家刚成立不久的公司肯定有新设备购进,于是第一时间联系公司负责人苏光千进行了解。果不其然,公司有几台注塑机符合申报条件,可以享受节能补助政策。工作人员迅速给企业发补助文件,讲解需准备的各项资料及填写要求。在工作人员手把手的耐心指导下,企业顺利完成了所有申报资料,及时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苏光千说道:“多亏街道企服人员的热情服务,助力我们新企业很快走上了发展正轨。”

  急企业所急,助企业所需。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业服务工作专班,常年常态开展“五问五帮”服务企业活动,线上通过微信、QQ群、短信等多种途径,把惠企政策、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内容推送给企业,线下通过深入实地走访、现场集中办公、清单式帮扶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服务方式,为企业解决实际发展问题,保障企业发展需求,助推企业健康安全发展。

  截至目前,桥头胡街道组织专班人员送政策、送服务上门200余次,梳理企业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265项,已协调解决227项,解决率超85%。

  “只有真正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才能理出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和遇到困难的解决办法,做到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在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桥头胡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深化“零地”技改赋能企业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桥头胡街道辖区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业务不断拓展,许多企业的原有厂房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而土地供需紧张、用地成本高涨、空间利用率低等因素,则成为制约企业突破发展的瓶颈。

  如何破解瓶颈,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答案就是深化“零土地”技改项目,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在深化企业“零土地”技改中,宁波步来特电器有限公司利用拆除原先低层老厂房和闲置空地,新建高层生产用房项目,就是典型一例。

  记者在宁波步来特电器有限公司新厂房看到,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紧赶制一批出口美国的工具灯订单。

  公司负责人胡振飞告诉记者:“在原址上新建高层厂房,为企业扩大生产提供了空间。目前我们已经建好了4幢,总投资6450万元,新增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容积率达2.5。随着新厂房投入使用,步来特今年产值可望突破2.8亿元,实现20%以上的增幅。”

  “‘零土地’技改是拓展土地空间利用,优化用地结构布局,破解土地资源瓶颈,推动企业优化升级和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桥头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以存量工业用地治理为落脚点,以“低散乱污”企业用地和集体用地整治为突破口,按照“拆旧、建新、提质、提效”的要求,启动实施工业全域治理行动,鼓励企业进行“零土地”技改,为企业创造发展空间。同时在技改项目实施过程中,街道还成立专门服务队伍,从审批手续、融资补贴等方面,线上线下全程跟踪服务,做好对接和代办,为企业技改保驾护航。

  工业全域治理专项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街道通过对老旧工业园区进行一体化改造提升,“腾出旧鸟”“引来俊鸟”,重建产业生态。目前,东园老旧工业园区原本杂乱拥挤、以民房改建而成的老旧厂房群已被夷为平地,整治土地面积110余亩。涉及的23家企业中,有7家企业选择原址缩建改造、两家企业选择同等面积迁建,其余14家企业则采用置换的方式进行集中安置,安置后这14家企业占地面积由原先54.4亩压缩到27亩,同时企业之间共享市政配套设施,大大提高了容积率,节约了土地成本。

  “零土地”技改不仅给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也给村社集体经济带来了红利。眼下,总投资4127万余元、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陆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工业厂房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通过整治原先低小散企业,统一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厂房,建成后出租,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年收益300万余元。

  据统计,近两年来,桥头胡街道累计启动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11个,完成企业旧厂房改造面积8万平方米,平均容积率均达2.0以上;有效利用闲置、低效用地近165亩,增加工业产值近3亿元。

  紧抓工业项目建设培育工业振兴新动能

  五金制造、文具电器、汽车线缆,这些是桥头胡工业经济的传统优势。欣喜的是,近年来,街道的传统产业都在加快推进转型升级。

  宁波凯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主打汽车配件、五金件、塑料件、灯具配件、模具制造、加工,今年以来,该公司陆续投入1125万元对原有厂房和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已经成为多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预计年产值达到8000余万元。据公司负责人林伟江介绍,这些年,公司始终在研发投入上保持增长,现在不仅生产效率高,而且工艺水平更精准、损耗率更低。

  “今年,我们已建成总投资1.35亿元的亮影科技、胡方斗医院等重点项目9个,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桥头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建成项目外,俊屹模具年产1.5万吨模具钢生产线项目、金凌海威年产150万套汽车零配件喷涂生产线项目等9个总投资约2.05亿元的续建、在建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卡倍亿年产15000吨绝缘新材以及400万公里汽车线缆项目一期、桥头胡东园五金配件产业区等8个总投资约3.8亿元的拟开工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形成了以蓄力项目建设推动街道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项目的高效推进中,实打实的服务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最强保障。今年以来,桥头胡街道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围绕26个重点工业项目,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的重点工业项目指挥部,坚持实行“一个项目、一名专员、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逐个项目列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现场办公、跟踪服务,全力推动重点工业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同时,街道坚持“一线”工作法,主要领导每月定期带领分管领导深入项目一线,集中收集、分析研究动态问题,现场协调解决,部署重点攻关,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今年桥头胡街道累计召开重点工业项目现场调度会6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手续审批、征地清障、资金融资等困难问题20余个,为工业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破题起势勇为先,顺势而为显真色。桥头胡街道将继续坚持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地方经济提质扩量的主要抓手,紧紧围绕“五大革新”,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慢进亦退”的危机感,保持定力,加压奋进,跑出新一轮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