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强蛟镇  >  本地新闻

乡村医生魏毓琳:当好村民防疫“主心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03日 09:52:50  

  (寻找·感动)

  通讯员吴立高记者赵士超

  “魏医生,我好像‘阳’了,身体很不舒服。”近日中午时分,在强蛟镇薛上岙村卫生服务站点,忙碌了一上午的村医魏毓琳刚扒了几口饭,就又投入到给村民问诊取药的工作中。“薛叔,不用紧张,我开点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药。好好休息,过个两三天应该就没事了。”魏医生一边为薛大叔测量体温,一边耐心询问是否有气喘、咳黄痰等症状以及其他基础病,并记录在问诊单上。“午饭后就开始发烧咳嗽,家里也没备什么药,幸亏家门口就有驻村医生。”67岁的薛大叔告诉记者,看了医生心里踏实了,魏医生是村里人最信赖的“医靠”,这样的贴心服务一直“在线”。

  薛上岙村位于象山港尾,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村口道路狭窄,出行不便,住在村里的也以老年人为主。2016年春,魏毓琳被派到薛上岙卫生服务站点,成为这里的驻村医生,为附近村民开展用药指导、康复咨询等健康服务。6年多时间里,魏毓琳走村串户,为全村所有老人和患者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对村民们的健康情况了然于胸。这次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病毒感染高峰,魏毓琳第一时间建起新冠感染管理重点人员档案,不仅坚守在卫生室,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叮”“叮”“叮”……微信提示音不断响起,不时有“紧急呼叫”信息传来。“近段时间,咨询最多的是抗原自测阳性或疑似阳性的问题,我会先了解村民出现了哪些症状,以及过敏史、用药史和目前家中的储备药品,再对症给予用药指导、答疑解惑。”魏毓琳说,她的手机24小时在线服务,为的是让村民随时能找到她,让乡亲们可以安心。

  在强蛟镇,除了薛上岙村,上蒲、下渔、加爵科等偏远村庄都进一步优化卫生服务站点健康服务功能,还建起“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切实解决村民买药难问题。同时,对于村民的咨询给出专业解答和针对性方案,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便捷诊疗服务。

  “这两天,经过上级部门的调配,感冒药、退烧药已经不再像前段时间一药难求,我们基本能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强蛟镇卫生院院长潘海曙介绍,该院配合当地政府部门,积极落实省、市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各村社卫生服务站点在做好线下日常医疗服务的同时,还在线为群众解答困惑担忧,做好心理疏导,有效引导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安全用药。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